​勿将孝心放错位:请从精神关爱出发
2016-03-25 11:16:08 来源:汉网

3月21日晚上,家住南京栖霞区迈尧路某小区的一名7旬老太在家中的窗户上悬绳上吊,小区居民发现后立即报警。警方到场后请锁匠将门打开,经过勘查排除刑事案件,老人留有遗书。原为儿子将母亲接到南京享福,老人却因缺少陪伴上吊自杀。(3月23日扬子晚报)

不少儿女将父母从老家接到身边,却因个人工作繁忙等原因将老人弃居家中。很多这样做的人认为,自己为父母提供了无忧的衣食住行,将其带来城里生活,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这样的行为是值得提倡的。

其实不然。只为老人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而不关注精神生活,从某种方面看来,是尽愚孝的一种方式。看似是在关心爱护老人,为老人带去福利,实则是在满足自己的内心,让自己觉得自己是孝子。

子女在尽孝心的时候,更应注重老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虽然从农村老家搬到城里生活,看似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实则将老人扔进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圈子。在这个新环境中,物质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孤独感等问题的存在则造成了老人心理上更大的缺失。

一旦不能积极主动地融进新生活,老人心理上的缺失无法弥补,也就容易做出极端的事情。空巢独居老人自杀的消息在平日里时有听闻,百度中“老人独居自杀”这样的新闻不胜枚举。很多老人到了新环境后,不能很好地去适应,独居在家没人陪伴,可能很多天都不会下楼,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不串门,没人来访,子母不关心,自己又无法排遣,种种因素压抑在心头,常常造成老人的抑郁。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在到了新环境后草草了结自己的生命,实在令人痛心。

这种状况的造成与子女在尽孝心时不注重关系老人的精神世界有着很大的关系。当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很多家长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心理状况,尽最大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与此同时,却忽视了自己的父辈母辈的心理状况。老人一样也需要精神关怀。身体的衰老往往会让他们变得格外的脆弱,搬到城市里后陌生的生活环境又会让他们倍感孤独。脆弱和孤独难道不是打倒人的两大利器吗?

子女在将父母带到新的生活环境时,应该帮助父母积极主动地去融入圈子。平日里多和父母一起到小区里走走;让父母在小区里找到年龄相仿又聊得来的老伙伴;下了班关心关心父母今天过得开不开心;鼓励父母多参加社区里的活动……到了晚上,偶尔陪陪父母一起去小区楼下跳跳广场舞也不失为一种娱乐身心的好举措。

当我们强调“诗和远方”时,当我们如此注重满足自己的精神生活时,是否有真正去关心过身边老人的精神生活?孝心应该放在该在的位置,关爱老人也应该从精神关爱出发。(刘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