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检”咋就成了“坑人”的幌子?
2016-03-28 17:12:32 来源:汉网

医院帮村民免费体检,听起来可是一件大好事。可是,好事轮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思考。否则,这免费的馅饼,很容易就变成了看不见的陷阱。蓬莱一家村里诊所宣传可去大医院免费体检,张大姐这一检,就做了场糊里糊涂的手术。(2016-03-28  齐鲁网)

虽说不是足不出户就体检,但是车接车送的待遇,再加上“免费”的诱惑,还是让一些村民上了“免费体检”的当。一些村民素质不高,维权意识不强,难免就成为了“哑巴吃黄连”。那么,到底是谁让“免费体检”成了“坑人”的幌子呢?

首先,是医院的层层设陷。医院免费体检,看似好事一桩,实则是为了“治病”做掩饰。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一点儿病没有?而对于一些农村妇女来讲,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对于一些妇科疾病通常更是“难于启齿”。一些无良医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利用病人的羞怯以及害怕心理,再加上夫妻之间的“隔离瓦解”,导致一些妇女平白无故“被手术”,稀里糊涂花了不少冤枉钱。

其次,是监管的苍白无力。医院免费体检,到底是出于好心还是另有所图?作为政府部门,不该不闻不问,更不该等到事情被曝光后,再去调查核实。人民政府为人民,倘若监管能够及时有效,如此明目张胆的“免费体检”,如此大张旗鼓的“恶意骗钱”,岂能逃过监管的眼睛?所以笔者认为,医院的有恃无恐,正是监管的苍白无力所导致的。

最后,是村民的防范意识。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村民去免费体检,听上去很美好,但果真如此吗?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在并不确诊的情况下,岂能随随便便手术?医生的“病情严重”只是一面之词,村民大可以再去别的医院确诊,何必非要手术之后不得不交钱?最后又埋怨自己上了当。

“免费体检”成坑人的幌子,并非仅此一次。笔者认为,为了避免更多的村民上当,也为了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政府在鼓励这种“义举”的同时,也该加强监管,别让医院的“好事”成了村民的“糟心事”。(张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