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花祭”让清明节更“清明”
2016-03-28 16:51:42 来源:汉网

3月26、27日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天气晴朗,凉风习习,适宜祭祀踏青。这两日,襄阳市殡仪馆再次推出"鲜花换火纸"活动,自行购置了20000枝鲜花换取市民手中携带的祭祀用品,劝导市民将带来的火纸、塑料花以及其他可焚烧的祭祀用品免费换成鲜花,并在鲜花上挂上爱心卡,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他们用实际行动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助力实现"无烟清明",赢得了市民们的赞誉。(3月27日 荆楚网)

清明时节寄哀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这首《清明》诗,描写的就是我国特有的清明时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清明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是一个孝亲敬祖、感恩父母、缅怀先人的节日。每年一到清明时节,很多人们总要携儿带女,踏青远足,到祖先的坟上去祭扫一下。

恶俗添“新”,假花“开”满地。又近一年清明节,在那些地处城郊结合的乡镇街边小店门口,总是可以看到形形色色、应有尽有的祭祀用品。当然,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于色彩鲜艳、各式各样的鲜花、塑料花、纸花等。相对于鲜花保存时间较短的特点,塑料花保存时间长、颜色鲜艳,不需要打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多会选择上坟前买几束塑料花。

不如用鲜花来寄托对前辈先人的追思。先辈亲人虽已离去,但他们曾经对于后代的养育、教育将永远活在仍然在世的后辈心中。怀念先辈,敬意是真的敬,思念是真的思,所以祭祀献花也请用带有生命温度、低碳环保的鲜花。即使鲜花可能不如塑料花长久,但毕竟作为生命的存在,更能传承真诚、真爱、追忆和追思。就像划过天空的流星虽短暂,但其短暂的美丽可能会永恒留在人们的心中。

从自我做起,倡导低碳“花祭”让清明节更“清明”。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无需纸钱、鞭炮、颜色艳丽的塑料花,因为无论是先辈还是我们,内心渴求的还是能表示真实真诚的自然美丽与和谐;我们还不如心怀一份真诚的敬意踏青来到先辈的坟前,扫扫墓、添添土、献上一束鲜花、或者带上自己亲手为先辈们准备的最拿手的食物,诉一下真诚的怀念或是撒几滴真诚温热的泪水。(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