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次“绑架”成功,及时反醒比啥都重要
2016-04-07 08:55:49 来源:汉网

近日有报道称,国内一名网友日前在街头进行“绑架儿童社会实验”,假扮绑匪在街头强掳儿童,观察路人反应。但面对网络名人“大鹏恶搞”用毛巾捂住男童口鼻,强行抱走的行为,虽然男童不断挣扎喊叫,但周围的路人目睹却没有太大反应,不是假装没看到,就是与身旁窃窃私语,甚至有人提醒身旁的同伴,吆喝道,“看什么看,别看!”(4月5日中新网)

虽然这只是一次网友的恶作剧,一次“街头绑架儿童社会实验”,但暴露出多方面的社会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的。网友先后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商场、公园等地方进行九次实验,每次先由男童自己逛街,随后他戴着口罩出现,用毛巾掩住男童的口鼻,接着抱走男童。结果,路人不是眼睁睁目送两人,就是假装看不到,始终没有人挺身而出或报警。其实,类似事件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边,每个小孩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在笔者看来,大家遇到类似事件时,要采取正确行动,几秒钟的犹豫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诚然,不少网友看完短片后,狠批路人冷漠无情,对身边发生的事漠不关心。也有人认为,片中路人可能只是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或担心“势孤力薄”,呼吁遇到同类事件的人,至少要大声呼救,尝试令绑匪见势不对而逃。还有一些网友认为这种明目张胆的拐跑有点假,会让别人以为闹着玩,而且一些路人也注视到了摄像机。但在笔者看来,这些都不成其为充分理由,难以掩盖市民“事不关己”的自私心态、社会应急常识的缺乏,以及正义感的欠缺等等。现实面前,反醒比啥都重要!

光天化日之下,虽然不是自己家的小孩,被人强制抱走,难道就非常正常吗?社会本就非常复杂,小孩被丢的现象并非罕事,当眼睁睁看着一个孩子被绑架,我们都应该朝着最理想的结局去想吗?如果是自己的小孩被抱走,还以为是闹着玩吗?如果是觉得白天绑架有点假,就该想想我们身边有多少孩子是在晚上丢掉的,然而,几乎都在白天。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反应过来的,恐怕还需加强应急能力训练,否则,当危险降临到自己身边时,又该如何面对?

尽管网友这9次“绑架”有点恶作剧,但其出发点无庸置疑,是为了用极端的手法,来唤醒公众的责任意识、危险意识,以及热心意识,如果大家都对“别人”的事情不闻不理,把所有的事情都朝理想的角度想,说不定某一天悲剧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幸亏这只是一次演习,及时的反醒还来得及!(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