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成道“坎”并非黑色幽默
2016-04-07 08:54:19 来源:汉网

在位时受人请托办事不收“好处费”,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里,却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等方式大肆收受财物。一场疯狂的“期权腐败”表演后,等待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的,只能是毁灭的结局。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4月4日人民网)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贪腐奇葩案例不断见诸报端,大到部级官员、副部级官员,小到乡镇科员、村干部,无不“各使神通”分一杯“权力的羹”。在诱人的权力和侥幸的心理驱使下,一个个受贿官员“前腐后继”,一个个贿赂“接力”的丑剧不断上演,类似于杨先静这样,在位时故作一身“清廉”,临退休时却大肆索贿受贿上演“退休前的疯狂”的贪腐官员不在少数,59岁好似成了个别官员迈不过的“坎”儿。

 “59岁现象”,在政治领域中俗称“最后捞一把”,是指公职人员在临近退休年龄之际,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的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发布《法治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腐败案件“59岁现象”显著,被查处公职人员中,51-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某种权力或者利益的丧失,加之对权力的迷恋,部分官员价值判断力丧失,道德责任感缺失所致。

 “退休前的疯狂”归根结底是监管机制的缺失、权力运作的不透明酿成的苦果,须知,没有一套完整的机制作保障和监督,就无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就无法斩断利益链条和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公开透明是权力最好的消毒液,阳光监督是权力最好的防腐剂,唯有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才能终结一例例“期权腐败”奇葩案例。

可喜的是,从公开报道看,十八大之后,被查处的退休官员显然超过了以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是前些年流行于官场和民间的一句话。可是,在一个个贪腐官员纷纷应声落马、呜呼哀哉的“新常态”下,这句流行语本身就已显“过期”了,大大小小的贪官于退休后被查,无疑都得为其在任时的贪腐行为“埋单”,应了那句江湖俗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反腐风暴持续劲挺、深入涤荡,山明水秀的官场新生态将计日可期。(晟达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