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础设施扶贫 谁来挑大梁?
2016-04-22 23:53:00 来源:汉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能力。会议指出,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应群众渴盼、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4月21日中国政府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缩小贫富间的差距,是我们党和政府矢志追求的目标。近10年来,我国政府几次提高扶贫标准,扩大扶贫覆盖面, 而大量的扶贫工作也确实取得显著效果。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在看到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依然是扶贫重心,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扶贫开发在我国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毋庸置疑,道路建设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俗话讲: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基础建设相对滞后是许多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国务院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显然戳中了落后地方贫困的根源,摸清了扶贫的“脉搏”, 找到了富裕开发的路。我国正处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加快城乡同步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对增强铁路基础保障能力,促进国土开发、扶贫开发和边疆建设,有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起步晚,而且建设的难度也很大。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工作是摆在国家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这也就要求相关部门立足现在,放眼长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攻破资金、计划、土地开发等各方面的难题。

众所周知,高铁不仅仅在改善经济里担当了重要角色,在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进步里也承担了不小的部分。笔者认为,如今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单薄,新时代里的中国高铁完全可以在扶贫工作中挑大梁,担当“重头戏”。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扶贫的大主题下,高铁一定能够完成任务,甚至另有亮点。(袁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