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芳踪
2016-05-13 09:17:00 来源:汉网

大漠孤烟,寻找一份壮阔;花前树下,只为一份清静;月下独酌,寻找一份幽情;寻寻觅觅,只为了那一份芳踪。
有种芳香,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却又不记得源于何物。开始寻觅,却不知从何找起。

花香?在我的记忆中,花不曾离开我的身边,领略过牡丹的花香;也见识过梅花的清香;赞叹于菊花的淡香;也沉醉于兰花的幽香,总能勾起我美好的回忆,难道,那芬芳就是花香?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春夏秋冬,我四处寻觅,寻觅花香,不得不承认,我再一次被花的香味所感染,那种若隐若现,时浓时抹的芳香,在我的脑海中构成了一幅百花园,这些确实是天下最美的香味,有时竟不信它会掉落于人间,无异于上帝在创造人类时,留下的一些感化人心的圣物,总能直击人们内心深处最柔弱的地方。但,这并不是我记忆中的芬芳,似乎那记忆中的芬芳更有情义一些。

泥香?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后院有一大块泥土地,也不见种过什么花花草草,那里散发出来的香味,觉得是最纯正的泥土味。现在很多地方都建起了高楼,盖住了原有的泥地,少有的一些泥土都拿出种花了,因此,要再次找到泥土味,必须得回去一趟,还不一定有个结果。春节回到老家,第一件事就是回到那块泥土地,还是和记忆中的一样,同样的大小,同样的形状,唯一的不同,就是上面载满了蔬菜。我用双手捧起一挫土,小心翼翼地托到了鼻子前,嗅了一嗅,还是当年的味道,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场景,我和玩伴在土地上奔跑嬉戏,玩累了之后一起躺下,也并不觉得脏,回到家一身的泥土味,这才是我的童年啊!但这土味也不是我记忆中的芬芳,记忆中的芬芳似乎要更柔一些?

那会是什么味道呢?我后来接着尝试过醇香的酒味,太浓;每年都有的糯香,太清;充满着童年的糖味,太甜。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后,我开始灰心,这记忆中的香味太虚无飘渺了,来时无声,去时不留,只是模糊的记忆。再后来,有一天,我躺在床上,童心复发,想听故事,便叫妈妈来帮我念,我听着妈妈那熟悉的口音,渐渐睡去,在朦胧之中,有一种被电触到般的感觉,是那个芬香!并且不是别的,正是我妈妈的香水味!从小闻到现在,竟然从没注意过。这也才是我真正寻觅的芳踪啊,无声无息,令人不经意察觉却无处不在,这才是真正的母爱。
寻寻觅觅,只为那芳踪;回眸一望,那是母爱在闪耀,不忘的,永远是那芳踪。(武汉市第二中学 高一(5)班 张峻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