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纵容“让人喝洗脚水”的无耻炒作
2016-06-16 16:13:29 来源:汉网

6月12日下午,有人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和朋友一起在一水库泡脚的照片,并配有图说:“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网友通过微博自动定位发现,该照片所在地正是陕西省桃曲坡水库,而这里也正是铜川人民的饮用水水源地。

让别人喝自己的洗脚水,较为阴暗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内心,还有付诸实际的行动。当然,此事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方,不在于洗脚对水源造成了多么大的污染,而在于其对于公众的赤裸裸的挑衅。此恶意挑衅已然触及了公共道德的底线,挑战了公序良俗可以承受的范围,成为极具破坏力和影响力都极强的恶例。

此事件虽小,却短时间内在社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明知此行此举并不能污染水源,也就是说铜川人民喝到的是洗脚水几乎为0,明知现在的微博经过周围人们几何级的转发,很可能会短时间内聚焦,确认任性而为之,当真是当事人的品性恶毒败坏至此?笔者倒不这样认为,此时很可能是当事人作为自媒体主角的一次“吸睛术”。

在社会进入全媒体时代的当下,随着网络技术、手机移动通信技术、智能技术等的兴起和社交软件的普及,每个人都成为了新闻事件的参与者,被赋予了“新闻报道者”的角色,可以随时随地借助微博微信等方式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以这样说,在现今全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媒体。

自媒体的出现有两层寓意,一是作为自媒体基础或载体的社交平台,另一个便是自媒体的主角。关注自媒体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个别少数自媒体引起大多数人的集中关注,天长日久,就造就了“网红”一说。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生活压力普遍较大的当下,为何还有人甘愿做“网红”?有些“网红”可能会得到经济收益,但还有一个共同点,可以被聚焦,找到“存在感”。

公然贴发配有“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的图,未必是微博博主的人性恶劣至极,倒很可能是博主为了吸睛、寻找存在感的一次而故意引发的一场闹剧。但即便是如此,或许此事没有违法法律,但社会公德的底线已经被公然挑衅,社会公众的尊严地现也在有意无意间被公然践踏。此事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极大注意和重视,无论是恶意挑衅还是有意炒作,都决不被能被无视或纵容。(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