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街头求助,谁来为慈善正言
2016-06-18 23:33:30 来源:汉网

昨天上午,昌平区回龙观东大街附近,来自广西桂平的何女士头戴面罩,当街扮演“蜘蛛侠”,举牌求路人拍照,为身患嗜血细胞综合症的5岁半儿子小威筹钱治疗,身旁纸板上写着求助信,引来路人驻足围观。(6月16日京华时报)

古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可见在人急需钱的时候,是多么的无助和彷徨。何女士虽然不是英雄好汉,也并非真正的“蜘蛛侠”,但她用自己的方式在向大众求助,为孩子筹钱,已经是孩子的英雄了。但是,在我们对何女士发出善心的时候,是否有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是真的吗?即使是真的,那善款多出的费用这么解决?对于这些问题,谁又来为慈善正言呢。

很多人都说现在社会人冷淡,笔者认为,并非人们冷淡,而是害怕。汶川地震有人因善受骗,天津港爆炸有人受骗,足以说明人们并不缺少爱心,但结果令人痛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人流川息的广场上,我们也不时可以看到乞讨者,他们有的以丢钱包为由,有的以筹学费为由,有的以看病为由,可是,真实情况又如何?再看看网上,各种巧立名目的骗局,实在让人防不胜防。

那么,如何消灭这些以善为名的骗局呢?笔者认为还应该从政府部门牵头做起。目前,我国一些省市也设置了慈善机构,这些机构拥有完善的制度,能保障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也是百姓所信赖的。但这些官方机构也面临审批程序繁琐,公知度不高,资金有限的困境。因此,当百姓遇到困难,特别是治病急需钱时,往往只能求助于网络,求助于民间。所以,对于由政府牵头的慈善机构,应该缩减审批程序,在各大媒体上广而告之。在资金方面可以引入民间资金。

不仅如此,为了做到资金的每一笔钱受到广大群众的监督,而不让流言蜚语漫天,官方机构还应该建立网站,实时对收到的善款和支出做出统计并公布。

慈善,不应是一个商业市场,也不应让人羞于启齿。为慈善正言,需要政府牵头,更需要广大人民支持和维护。如此,才能不让孩子的母亲含泪演“英雄”。(黄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