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镇长开网约车还需合时宜
2016-06-18 23:31:31 来源:汉网

38岁的洪升,是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5月中旬,手头较紧的他在某网络约车平台注册成为车主,6月15日上午9时许,他在上班时间接单,驾私家车载客从该县城区前往开发区,后被人认出,同时被举报至纪委。歙县纪委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网约车在当地是个新鲜事物,从未遇到过官员兼职开网约车被举报的情况,目前纪委正在调查此事并向上级汇报。(6月18日,华商网)

此新闻一出,迅疾引起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此为何?这起事件的主角是位公务员且身为副镇长,但凡关于公务员的新闻特别是负面新闻一经报道,便会在舆论常中引发轩然大波,此为其一。其二,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由于其价格低廉、乘坐便捷,在某些大城市及部分二、三线城市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公务员敏感词与网约车时髦词此二者撞到一起,引发媒体喧嚣尘上丝毫不足奇。

公务员开网约车本无错,但错在不该利用上班时间开网约车。公务员作为一种普通的社会职业,开网约车本无罪,这属于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同时也满足了群众的出行之便。但是,我们不该忽视这位公务员开网约车行为所发生的时间,是在工作日星期三早上九点过后,这个时间显然属于公务员的上班时间,公务员在这个时间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按道理来说本应该在单位上班,而不是忙于在外开网约车挣外快。虽然这位公务员开网约车的纯粹行为本身并无错,但如果结合他开网约车的具体情境来看,他的这一行为就有错。

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对于这位公务员而言,他虽然自己辩称自己收入低、家庭困难,但这不能构成他可以在上班期间堂而皇之地开网约车去赚取不义之财的充分理由。公务员在上班期间应当干什么,不应当干什么,这个他们心里自己应该比谁都清楚。公务员在上班时间本该兢兢业业致力于自己的分内之事,而在工作时间之外、行有余力之时,用自己的诚实劳动去挣些外快,这才是合时宜之举。(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