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热”总决赛前“降温”或许是件好事
2016-06-27 09:04:56 来源:汉网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26日进入收官之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排争夺最后的冠军。最终,美国女排连下三局,战胜中国女排,夺得香港站的冠军。中国女排则以亚军收官。(6月26日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在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以0:3脆败美国女排。6月26日,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香港站落下帷幕,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在H1组,力拼三局以0-3(19-25、21-25、17-25)被美国零封首尝败绩,并且凭借香港站2胜1负落后于美国位居次席,获得亚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8连胜的终于止步使不少中国女排的狂热球迷得以降温。自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尽管中国女排4年之内3换教练,成绩始终是一蹶不振。在中国3大球普遍处于低迷状态的现状下,自2013年4月“铁榔头”郎平接手中国女排,不仅发掘了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一批闪亮的新星,还在2014年夺得女排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重回世界之巅夺得冠军且直通里约,这也让广大球迷重新燃起了对中国女排的极大热情。

“女排热”总决赛前“降温”也让球迷冷静思考中国女排的现状。中国新女排的成长和进步并未在夺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而终止。2016年6月,中国女排派出由伤病恢复老队员和替补年轻队员组成的女排二队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并于时隔六年后再度捧得冠军;之后,女排参加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8连胜后终于在第一阶段最后一站对美国女排的比赛中首场败绩。这无疑是给热情持续高涨的中国女排球迷当头一棒,一时无法接受。短短时间内,直播间、论坛、贴吧里各种评论无数,对女排持怀疑、否定态度的评论更是不在少数。

球迷在看到中国女排脆败和不足的同时,更应该看到球队的成长和进步。虽然在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不敌美国女排遭遇首败,但毕竟不是总决赛,且中国女排已经以9站8胜一负的战绩,联手美国、俄罗斯、巴西、荷兰以及东道主泰国进入总决赛;况且,中国在之前结束的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曾以3:1战胜过美国女排。我们应该看清现状,中国女排尽管近年来一直成长,处于持续上升期,但并非世界排坛一枝独秀的强队,巴、美、俄、塞等国女排都有不俗的实力,且郎平教练已经公开坦诚,比赛期间仍有练习,属于奥运前压状态的时期。

中国女排的球迷应该以更加冷静、大度、理智的态度来为中国女排加油。无疑,数十年间,中国球迷对女排项目有着比对其他体育项目更深的“女排情结”,加上给人以几乎战无不胜深刻印象的“铁榔头”郎平执掌中国女排,让广大女排球迷对中国女排精神的继承发扬,以及世界大赛中取胜以及夺冠在有意无意间有了更多的期寄和要求。一次失败不可怕,也未必是坏事,关键是我们要相信郎平和女排姑娘一定可以从此次失败中看到不足、吸取教训、进行针对性训练和改进,或许可以为决赛及奥运会期间的中美女排间的较量增加胜机。中国女排球迷当用真诚、信任、正向、坚定的态度支持女排姑娘们在下周的总决赛以及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

郎平教练所带的女排姑娘们在每次比赛中都夺冠当然好,但这个要求未必有点太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女排姑娘们在面对胜利以及失败时同样的热情、坚定、努力和拼搏,以及在此过程中对中国女排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其实,不管是老女排、女排黄金一代还是现在的新女排,他们在正能量的精神激励上给与了国人太多,我们回报他们的不能仅仅是贪得无厌的苛刻与索取,还应该有无论胜败时的同心同力、坚持不懈、荣辱与共。(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