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郎平和队员的奋斗中感悟“女排精神”
2015-08-31 16:38:19 来源:汉网

郎平很耐心地回应说:“奖牌——金牌、银牌、铜牌是每个球员所追求的梦想和目标,我们应该一天天做下来,坚持我们自己的努力。比赛中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很难说有绝对的把握。和每位球员、每位球队一样,我们都会朝这个目标去奋斗。”(8月30日 新华网)

在当下正在进行的2015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的表现并非是一帆风顺,也时刻牵动着亿万女排球迷的心。先是在与劲旅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以3:1取胜,又在世界女排头号种子队美国队的比赛中以0:3脆败,虽然在与阿尔及利亚、韩国、秘鲁、古巴的比赛中全部以全取三分的成绩取胜,可仍以累积15分成绩暂列在俄罗斯、美国、日本之后,排行第四位。

其实,对于女排现在的暂时成绩,很多球迷略显失望。因为老女排曾经有过的五连冠的辉煌,因为中国女排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黄金一代”的再次夺冠,因为中国女排的功勋球员兼教练正在带出现在中国女排朱婷、袁新月、张常宁、林莉等新的一批闪闪发光的球星,也因为在世界各国女排普遍处于新老更替、实力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女排的实力却明显在慢慢提升,球迷们对这支中国女排寄予了比之前更多的希望:拿到包括此次世界杯在内的世界级比赛的冠军,重回世界女排巅峰。

其实,对于女排姑娘们本次女排世界杯的整体表现,很多球迷都很欣慰。尽管球迷对于本次世界杯上女排姑娘们取得的成绩不是特别满意,尽管在之后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还要碰到世界女排劲旅俄罗斯队和实力不堪小视且坐拥主场的日本女排,可谓是夺冠甚至是夺取前两名直通里约奥运会甚是堪忧,其实这一切也在情理之中。在以一传见长、可谓是女排中流砥柱的女排队长惠若琪因病未能参赛的情况下,不敌阵容齐整、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也可以接受,之所以我们还有点小失望,可能是我们一开始就对女排的目标值太高了。对于郎平和队员不畏困难、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优秀表现,我们还是感到很欣慰。说到底,“女排精神”所特有的那股劲,他们并没有丢。

其实,对于中国女排拿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的目标,我们心里踏实且充满期待。正是由于从郎平和女排队员的拼搏中看到且感受到了所谓的“女排精神”,正是由于看到中国女排正在成长起来的一批有绝对实力的新星,正是由于教练郎平的执着、奉献和投入,我们相信中国女排重回世界巅峰只是时间的问题。退一步说,即使女排没有拿到冠军,他们足够努力了,我们也丝毫不会介意,会一直默默地陪伴、支持他们。就像郎平在采访中所说的那样,“奖牌——金牌、银牌、铜牌是每个球员所追求的梦想和目标,我们应该一天天做下来,坚持我们自己的努力。比赛中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很难说有绝对的把握。和每位球员、每位球队一样,我们都会朝这个目标去奋斗。”

其实,作为中国女排的铁杆粉丝,始终同郎平和女排姑娘们站在一起,为他们加油喝彩,看着他们不断成长、成熟、成功,同他们一起在努力拼搏奋斗的过程中感悟“女排精神”的真谛、保持对世界冠军的期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