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为啥就不能愉快地玩耍?
2016-07-18 12:41:49 来源:汉网

多名网友爆料称,15日中午在海淀区中关村大恒科技大厦附近,有多名美团外卖员工与多名饿了么送餐员工围聚在一起,疑似发生打群架斗殴事件。同时,网上传出了多张事发现场图片和几段视频。(7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事发原因是两家网上订餐公司员工的电动自行车擦碰导致。日常生活中,谁都有刮过车的时候,况且,这还不是机动车剐蹭等较为麻烦的事情。各退一步,海阔天空,谁也不会太吃亏。不过,作为当事人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员工,以类似“茬架”的方式来把该事情搞大。这里面,除了有年轻人“混不吝”的不服情绪作祟之外,恐怕还和此刻“血拼O2O”的大背景不无关系。

从线上走入线下的O2O在这几年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关键节点。百度、京东的大举布局,也让媒体把“圈地O2O”描述升级为“血拼O2O”。这里面,除了各种资本、技术等因素都在进行激烈竞争之外,线下的冲锋陷阵也成了“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加之“最后一公里”,恰恰是很能体现生活服务市场的“针尖和麦芒”,因此,包括外卖送餐员在内的O2O一线亲历者,最能接触到业务冲突的水深火热。所以,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员工因为小事就“一言不合”,也就在情理之中。

再看,国内互联网巨头BAT的强势存在,给予了从业者“老二必死”的忧患意识。这加剧了“血拼O2O”的紧张气氛,也让商战有了“武斗”的经典案例。且看前几年,也发生过“茬架事件”的加多宝和王老吉,其恩怨情仇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但也带出了“和其正去哪儿了”的番外篇争论。

包括因事件频出而意外搏来的品牌曝光率,会很自然地和市场占有率一起,成了“相爱不杀”的好伙伴。因此,有些人认为,在同一领域短兵相接之后,谁能取得半个身位的领先,谁或许就是将来的胜者。这导致了“不是冤家不聚头”,一旦聚了头,难免就不能愉快地玩耍。作为网上订餐平台“三分其二”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怕也有这种“成长的烦恼”。

饿了么和美团送餐员发生冲突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如果竞争是要演化成“二虎相争,必有一伤”,那到最后就没有最后赢家。因为,但凡是消费者看到负面新闻,会有“用脚投票”的可能性。合理竞争的前提,应当是双方通过整合营销来获得各自利益。避免冲突事件等“地面攻势”的发生,尽量在消费者面前”愉快地玩耍”,这才是O2O真正走入线下的前提。(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