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互联网+"思维全面运用到基层
2016-07-18 12:38:49 来源:汉网

众所周知,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互联网也随之更新普及,推动着我国整体GDP的飞速上升。作为基层工作者,面对近来提出的互联网+的思维,更应全面运用到网上办事平台的建设上,以最便利的公共服务推进基层间治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

互联网+思维可以运用到农业、医疗、教育、政务、政务服务、旅游、金融、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基层运用“互联网+”可从以下方面考虑:一是着力完善电子监察体系;二是 科学建设技术支撑体系 ;三是有效整合数据资源 ;四是统一固化运行流程  ;五是全面梳理政府权力运用;六是推广互联网的用户。

要把“互联网+”思维全面运用到基层,首先要让老百姓知道“互联网+”是什么。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在贵州各县市城区以及一些中心乡镇街道,“互联网+”已经逐步被人们所熟识和理解。但再往下,进入一些乡村地带,尤其是较偏远的农村,通网络概率都没有达到百分之百,“互联网+”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更还是一个新名词,其内涵和意义更是让村民难以理解。

然而,基层却是最需要“互联网+”思维的地方。“互联网+”可以提升基层工作信息传输速率,第一要义是去中介化,实现县城镇与群众的直接连接,提高服务效率。所以,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譬如向下推广互联网使用,组织专题的讲座和培训,教会年纪较大的村民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等。而且在这个全面打造过程中,更应该充分考虑到村民的文化程度和接收新事物的能力,因材施教。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和语言来将“互联网+”思维生活化、形象化,让老百姓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这样才能更好的把“互联网+”思维实际的运用到基层。“互联网+”思维在开展基层工作中,需要树立“取代中介、普惠大众”的理念。开启从“群众跑腿”、“干部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全面推动实体性行政办事大厅功能向网上办事大厅迁移,利用政务传输网络将上级精神、会议通知、工作指导性文件第一时间送达各组织,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基层工作开展的实效性。同时积极推进基层工作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积极推荐经验成果。也才能让基层工作者更好的开展工作。

早在今年7月,在网上就看到报道了佛冈中华里村运用微信群处理村务,取得良好效果的事迹。而近日,据媒体报道英德市也将探索建立村级微信服务平台,让千里之外的村民也能及时了解村中事务。各组织之间也能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及时了解对方情况和收到重要文件,其起到的作用也正在不断加强。
但“互联网+”平台是一把双刃剑,未知性更是大于确定性,所以要全面加以积极、主动的引导和推动,不排除花费大量精力、时间和资金构建的“互联网+”平台成为“摆设”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发挥其最大的积极的一面。因此,在大力构建“互联网+”平台全面运用到基层的同时,也应该同步推动“互联网+”思维的打造。让基层老百姓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统一,才能让“互联网+”平台在基层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
贵州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偏远地区乡村较为分散。结合贵州贵阳是大数据中心的优势,如果能够有效的将“互联网+”思维全面深入地运用到基层管理和服务中去,两者相结合,利用数据来处理事务,将会对贵州整个省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因此,在逐步把“互联网+"思维全面运用到基层的同时,应结合贵州实际情况,注重打造“互联网+”平台和主动“互联网+”思维的打造,更重要的是软硬件共抓,才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更好的把“互联网+”思维全面运用到基层。(杨静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