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赶通勤车难道就可以随意提前下班?
2016-07-27 22:26:23 来源:汉网

近日,徐州市规划局多名工作人员提前近1小时下班回家一事,经江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徐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些工作人员之所以提前下班,是因为要赶通勤车回家。(新京报 7月27日)

眼下正值高温酷暑时节,全国各地均开启烧烤模式,各地为更好的方便群众办事,根据实际情况,把上班时间有相应的提前或者延后,但前提是务必要保证每天的工作时间。但是有部分地方的政府官员把这种给群众方便的好事悄然转化成自己的“高温福利”,下午仅仅上两个多小时的班,就开始溜之大吉。午后高温之后,正是群众办事的高峰期,但当群众顶着烈日,千辛万苦找到相关部门,却已是人去楼空。各政府公职人员每天坐在舒服的空调房里,难道仅仅为了自己下班方便就可以无视自身的职责,随意关上群众办事的方便之门。

这种随意脱岗的现象背后或许不仅仅是赶通勤车那么简单。首先,这是没有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在工作时间就应该做与工作相关的事情,这最起码的要求,正是由于责任心的缺失,才会出现赶车比工作重要的现象。其次是对组织纪律的一种无视,在上级明确规定的上班时间内私自脱岗,是对组织纪律严重的挑衅与藐视。同时也是没有服务意识的表现,与我们当前正努力建设的服务型社会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从体现了我们的主管部门管理的不到位,虽然有明文规定,但是当规定被触犯的时候,真实由于我们管理的缺失才导致更多的人心存侥幸心理,纷纷效仿。客观的来讲,通勤车的发班时间安排的不合理,也为这种现象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公务员作为政府的职能主体,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直接面对群众,自身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对有损政府形象的言行及时予以规范,同时要加强公务员的教育,让各公职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遵守组织纪律,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要明白,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守岗位,赶不上通勤车是小事,赶不上群众心中的殷切期盼才是大事。(宋明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