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租校舍,别让“自留地”影响了“责任田”
2016-08-02 09:37:11 来源:汉网

每到暑期,有不少培训机构、企业瞄准学校的暑期“空窗期”,在学校租赁教室、宿舍开展学员暑期培训、新员工入职培养等活动。近日,有学校学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学校被培训机构学员“占领”,学校秩序混乱,并对学校在暑期出租校舍表示不解。(8月1日中国新闻网)

暑假期间,大多数学生都要返乡度假,只有极少数准备考研或有其他科研任务的学生留校住宿,继续使用教学资源,大部分的宿舍和教室都处于空置状态。而暑期又恰恰是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的“旺季”,各种培训机构对于校舍等教学资源有着高度的需求。一些学校选择把空置的教室和宿舍出租给培训机构,一来满足了各种培训机构对教学场所的“刚需”,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一项双赢的举措。但校方对各种培训机构的过度开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校园秩序混乱的局面,影响了留校生的学习和生活质量。

在笔者看来,高校抓住暑期空挡,出租闲置校舍搞副业“创收”这一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因此而影响了学校的秩序和留校生的学习生活就得不偿失了。高校首先是学校,教书育人才是其本职工作,一切搞副业创收的行为都应建立在不影响这一主业的前提上,而文中高校的做法无疑已经触碰了这一“底线”,是典型的主次不分。

在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市场上,培训机构的档次参差不齐,培训内容和科目不同,培训的对象也不尽相同,除了在校的中小学生,还有社会各阶层人士,学员的素质高低不等,行为方式也不会完全符合校园既有的规则,在校园中随意喧哗、插队等行为自然会对适应了规范化校园管理的留校生造成困扰,而这些留校生恰恰是因为对校园环境有一定的期望值才选择留下的。校方出租闲置教室、宿舍不是不可以,但对承租对象应有一定的考量和要求,在其承租期间也要对其有所约束,不能让其影响到学校正常的秩序和留校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作为以教学为主要任务的学校做出任何决定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利益,毕竟学校这种公益性质的机构是不该以营利为目的的。但这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在一些高校却日益普遍,笔者认为,如果可以在保证秩序的前提下能够适当的“创收”也大无不可,但校方一定要拿捏好尺度,认真考核承租对象的办学资质和学员素质,不能为了赚钱而失了底线,否则只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