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老兄,对不起”暴露几多真问题
2016-08-02 09:36:14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刊登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三——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文章称,从严治党,必须做到日常化、经常化,而不是运动化,搞成一项突击任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易行难,是个挑战。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这都是不担当的表现。(8月1日 光明网)

大千世界无所不有,犯错误的干部没有道歉,反倒是领导先道歉了,这真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往深入一点想,领导先道歉的潜台词大约是“我本身是不想说的,领导非得让我说,没办法啊,样子还是要做一下的嘛,别介意,也别怪我哈”。一句“老兄,对不起啊”,意味深长,暴露了纪检干部几多执纪问题。

选择性执纪。这位领导干部不是“没有脾气”之人,而是因人而异执纪。纪检干部有批评、教育,甚至是处罚犯错误党员干部的权力和义务,“老兄,对不起啊”,这说明这“哥俩”关系非同一般,也正以为此,犯了错误,才能够受到“对不起”般“待遇”,如果换做淡于自己的干部犯了错误,那就不是“对不起啊”,而是“对不起了”。纪检干部选择性执纪,是“拉帮结派”的催化剂。

“好人主义”作祟。现实中,一些纪检干部放不下“老脸”,面对“老领导”、“老朋友”、“老同事”、“老熟人”,不是“哈哈”,就是“呵呵”,面对他们“吃一点”,“拿一点”,采取“偏头”、“闭眼”的方式,“没看见”、“没听见”,认为都是“小毛病”,无关大痒,殊不知,积恶成疾,最终无可救药。

怕担责。有纪检干部面对一些“有来历”,“有背景”’“有脾气”的党员干部犯了错误,常常“没辙”,一方面“找不到”招,另一方面害怕“惹火烧身”,于是采取明哲保身的方式,原本严厉的批评教育,结果演变才低声下气的道歉。这哪里还有纪检人的硬气?

纪检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面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要理直气壮,严厉批评教育,摆出纪检人的底气与硬气,让其明白严管严治的神圣与庄严,面对可能要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及时扯扯袖子,让其红红脸,出出汗,悬崖勒马。这才是纪检人的风采。(文/李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