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外卖乱象还需从夯实平台入手
2016-08-12 10:27:02 来源:汉网

8月10日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了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外卖平台。约谈会上,北京食药监局公布了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餐厅,其中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各20家,食药监局要求三大平台对这60家餐厅立即下线。(新京报)

外卖真是叫人又爱又恨,一方面人们乐于享受足不出户、不起烟火就能饱餐一顿;另一方面却又纠结于时不时见诸报端的外卖乱象,担忧食品安全。外卖可谓是叫人伤透脑筋。诚然网络外卖作为新生事物,必然有其适应社会的过程,出现一些问题有情可原。但是外卖乱象时不时被报道,如此反复,也必然有其原因。除了法律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力等因素,关键还在于外卖平台自身不够硬。

治理外卖乱象不需要等待逐渐健全的法律、监管机制,只需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正是外卖平台本身。外卖平台上对食药监、工商等部门,下对无数的餐饮商家,是上联下通的中枢,完全可以做的更多,做的更好。技术、监管存在不足就加大技术人才投入;监管不到位也改进监管方法、加大人力投入;商家入驻审核自己把握不准就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外卖平台理应肩负起自身责任,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闷声发大财,出现问题就推诿责任,被动等待。

食药监、工商等部门理应将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外卖平台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监督、督促外卖平台整改的同时,也需思考如何造就自身硬的外卖平台。出现问题要及时追究责任,同时也要防微杜渐,给予外卖平台更多的政策支持,帮助其建立更加规范的商家入驻审核、线上线下交易的制度。把握住外卖平台这个“关键少数”,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成效。

整治外卖乱象,更需要的是自身硬、本领强的外卖平台。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一个不只向钱看,更向前看的企业理应为社会做出更大努力。整治外卖乱象需要外卖平台更多的主动作为,食为天,安为先的生态环境需要过硬的外卖平台来维护。(文/刘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