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禁烟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2016-08-22 10:38:08 来源:汉网

从8月15日开始,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处罚加码。第一次吸烟被抓住,除了正常罚款外,还将暂停你的动车组乘坐权,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如果签订以后不再在动车组上吸烟的“保证书”,就可以再给一次机会。(8月16日 中国日报网)

此次禁烟新规可谓是铁路总公司重拳整治动车吸烟行为的一次大手笔,不再停留在教育、罚款的层面,而是以暂停旅客乘坐动车的权利作为警戒和惩罚的手段。笔者认为此项举措恰恰很有必要,权利与义务是相辅相生的,不遵守乘坐动车的义务,自然不配享受乘坐动车的权利。

没有人会冒险在飞机上吸烟,因为旅客都能够认识到一旦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任何一点故障或意外,生命和财产都会受到极大的威胁。那么乘坐动车呢?首先动车组也是密闭式的车厢,车厢中的座椅等物品都极易点燃,假如在列车高速运行的过程中,一点火星引燃开来,其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旅客在乘坐动车组时并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以为铁路小题大做,实际上这种草率的行为既是对自生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同列动车上其他旅客生命财产的巨大威胁。

以往对于违规在动车上抽烟的行为,铁路采取的主要是罚款等方式,部分按捺不住烟瘾的旅客抱着侥幸的心理偷偷的吸烟,即使被发现也只是上交几百元罚款,是故“犯罪成本”太低,旅客不以为然,如何提高犯罪成本,真正做到警戒违规旅客?单纯的提高罚款金额似乎不合适,而暂停旅客的乘车权利是一种新的尝试,新的思路。为保障其他旅客的安全出行的义务,为保证列车正常运行,铁路有权利限制部分违规旅客的权利。正如国家旅游局,对参观国家旅游景区时有恶意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加入黑名单,限制其旅游的权利;铁路也应建立自己的黑名单制度,对屡教不改、行为恶劣的旅游加以惩戒。

动车安全运行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各单位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广大旅客的积极配合。只有将文明出行内化为自身的一种习惯,旅客才能更好的享受动车出行带来的快捷与舒适。(黄丽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