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电动车任重而道远
2016-12-26 11:58:17 来源:汉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中郎胜委员对电动自行车及其衍生出的代步车、助力车等提出了质疑:“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高速穿越人行斑马线的情况比比皆是,事故频发,社会反映强烈。” (12月25日人民日报)

电动自行车出现已有十年之久,从推广以来便是一笔糊涂账。电动自行车是否属于机动车类别,驾驶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具备机动车驾驶证等一系列问题始终没有得到确定的答复。在各部门为电动自行车的行业规范和各项标准争论不休时,往往忽略了再健全的制度以及管理水平,面对庞大的消费群体在短期内仍然捉襟见肘。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过于严格则无法满足人民日常的出行与工作需求,任由其发展必然会成为脱缰野马,等到发现问题亟待解决时已无法束缚。管理的“度”无法掌握,想要对“症”却苦无好“药”,一直急于整治,多年来效果微乎其微。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交通拥堵的频发,人们对轻便快捷的交通工具需求量只增不减,盲目的淘汰和限制电动自行车,会使人们选择体积更大的交通工具,对于脆弱的城市交通体系只能是雪上加霜。公共交通系统相对而言存在单一、死板的缺点,无法满足庞大的、多样的交通需求。因此,对于历经市场淘汰且最终在人民选择中脱颖而出的电动自行车,“疏”胜于“堵”,“治”与“理”并行。制定行业规范与技术标准、更新交通安全法律和条例、合理分配道路资源以及加强道路安全监管,好办法总是多于问题,有选择总好于没方法。

社会难题和乱像往往是倒逼良策出台的“功臣”,有难才有创新,有乱才能完善,在治理电动自行车的路上,管理者应该保持沉着和冷静,这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出台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实施且长久实施的规则,这是对管理者的一种考验,也是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高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