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防止上当受骗的定海神针?
2016-09-20 13:18:00 来源:汉网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2016年9月20日北京晨报)

最近,电信诈骗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受骗群体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遍布各个层次。昨日,又一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被自称导师的骗子骗走900元,可说是又一起典型案件。纵观整起案件,我们不禁要问作为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的高级知识分子,可为什么如此轻易受骗?学校又有没有进行相关的防骗教育呢?

其实,经属地派出所证实开学之初他们就联合学校进行了防电信诈骗教育,可骗子花样百出,依然屡屡得手。那么,既然学校已经提前进行了相关的防骗教育,为什么像清华大学研究生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依旧被骗呢?什么又才是防止上当受骗定海神针呢?

笔者认为,以这起案件为例,固然个人信息泄露是导致受害人上当受骗的一方面原因,但作为受害人来说如果把学校进行的防骗教育真正领会到实处,在骗子来电话时能够做到不转账、不汇款,严守这条底线,保证这根定海神针,谅骗子本领再大,恐怕也难以得手。

所以,个人的防骗意识才是防止上当受骗的定海神针,而如何保证这根定海神针真正发挥效用,我们个人还应该积极参加相关的防骗教育培训,真正把防骗知识作为我们生活的必备品来看待。只有这样,这些防骗知识才会在我们遭遇电信诈骗时成为我们坚强的救命稻草。(高加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