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须过好“五关”
2016-09-20 12:48:43 来源:汉网

近期,通过学习《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特别是关于党员干部要过好“五关”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的系列论述,深刻感受到了周恩来同志质朴语言中的谆谆教导,其中蕴含的思想光辉,发人深省。

现阶段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要以身作则过好这“五关”,才能不忘初心,永远向党,诠释合格党员真谛。

一是改造无止境,过好思想关。周恩来同志在《论知识分子的问题》一文中,深情阐述到,天下没有完人,觉悟程度是初步提高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因此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曾几何时,一些党员干部觉得到了一定的职务和岗位了,自身的思想素质也提高了,就没有必要再学习,再进行改造了,事实证明,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涌现,没有思想上的再进步和再提高,是应对不了的。周恩来同志的话一语中的,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以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产党员。我党近几年的腐败案件中,涉案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滑坡,理想和信仰的动摇是其走上党和人民对立面的根源所在。这也再一次印证了思想改造是个长期的任务,改造无止境,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二是纪律挺前面,过好政治关。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第一天都会宣誓,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社会实践是向前不断发展的,但党员的言行举止,纪律观念不是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就一次性塑造完成的,需要随时对照党章和纪律条例,查摆问题,才能为党工作,不出差错。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强调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树立纪律的权威。十八大以来,从狠抓落实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公开点名曝光一批违纪违法案例;从开展“两学一做”,到增强四种意识,这些事实表明,纪律要求严一尺,党员干部战斗力就强一丈,关键时刻、重要关头才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三是树立正能量,过好社会关。周恩来同志在关于过好社会关的论述时,深刻地指出,因为中国这个社会极其复杂,我们还有改造社会的任务。党风引领民心,政风决定民风。党员干部要做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通过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传统节日多些家人团聚的人情味,少些官场腐败的铜臭味;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发挥“正效应”,传递“正能量”,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和歪风邪气,自觉抵制公款吃喝,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用自己模范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四是家风塑正气,过好亲属关。“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一个领导干部首先要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五十多年前,周恩来就看出了党员干部过亲属关,实质是塑造良好家风,用正气影响亲属子女,如果解决不好,你不能影响他,他倒可能影响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之所以如此强调家风的重要性,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党员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做到家风正、作风淳、廉洁奉公,才能过好亲属关。

五是无求品自高,过好生活关。周恩来同志指出,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新时期,随着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少数党员干部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也随之产生,并随之膨胀,一步一步走向腐败和犯罪的深渊,实际上忘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就是要有一种无欲则刚的精神境界,以人民的疾苦为忧,加强党性修养,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脱离低级趣味,脱离物欲的束缚,才能过好生活关。(桂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