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脱贫户的自强感恩教育有错吗?
2016-11-09 14:13:17 来源:汉网

2016年11月4日,巴东县广播电视台在其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陈行甲:精准扶贫中 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一文。在这篇署名文章中,作者陈行甲表示,在扶贫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不懂感恩,反而出现了无理取闹的心态:“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对此,陈行甲要求加强对群众的自强感恩教育。(11月8日澎湃网)

这位有“网红”之称的县委书记“语出惊人”,强调在精准扶贫中,要加强对贫困人口的自强和感恩教育,而此言一出,再次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一些标题党更是拿“感恩教育”开始大做文章,吸引了不明就里的群众眼球。

针对该言论所引发的讨论,笔者认为,首先媒体和公众没有必要“断章取义”,被一些负面舆论“牵着鼻子走”,人云亦云的对该官员的言论大肆批判;其次该官员所述现象在一些地区的扶贫工作中是现实存在的,一些被扶贫对象甘于贫困的现状,认为扶贫工作是政府的事,与自己无关,更有甚者还拿“不脱贫”做要挟向帮扶人员谈条件,这本身就是一种堕落的表现,针对这类贫困人群加强教育也是情理之中的。

扶贫工作中不能单靠政府做工作“输血”、“造血”,还要提高被施救患者的“求生意志”,毕竟外因对改变贫困现状只能起到推动和辅助的作用,贫困人口自身的脱贫意识才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的原动力。(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