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我们懂你所以继承你
2016-11-12 00:27:13 来源:汉网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一切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新华社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11/c_1119896964.htm

孙中山先生,我们懂你,景仰你,继承你。毛泽东同志把三民主义纲领、统一战线政策、艰苦奋斗精神并称为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最中心最本质最伟大的遗产”,是“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

首先,我们要学会如何懂得孙中山先生?“人民所做不到的,我们要替他们去做;人民没有权利的,我们要替他们去争”。“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孙中山先生在从事紧张的革命活动的过程中,一直思考着建设中国的问题。在旧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下,孙中山先生的这些宏大构想是难以实现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蓝图早已实现……

今天,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践充分说明,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那么,我们要懂得学习孙中山先生什么?“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孙中山先生说:“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他总是以“爱国若命”“一息尚存,不忘救国”等鞭策自己。孙中山先生具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不泥古、不守旧,不崇洋、不媚外。他从坎坷人生经历和长期斗争实践中得出一个道理,就是改造中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关键,我们要如何继承光大孙中山先生?“‘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历史告诫我们: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人人来圆“中国梦”。“中国梦”是13亿多人民的共同事业,人民群众是享有“中国梦”的主体,也是圆“中国梦”的主体。“中国梦”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尊重规律、坚持不懈,不断用智慧和汗水培植“个人梦”和“中国梦”,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梦”。

笔者作为新闻工作者,如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呢?笔者认为,不仅要做到“务实宣传”,还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如何做到呢?务实宣传,要注重以人为本、着力民生民心,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创造。过去,有些宣传报道,漠视了实际、淡化了生活、远离了群众。务实宣传力求把好方法好经验送到基层中去,把好政策好消息送群众中去,把好建议好意见送到政府组织决策层案头上去。务实宣传只有深入基层、奔赴一线、报道真相、舆论监督、公开透明、服务受众等,才能称得上务实;务实宣传只有接地气、鼓士气、增底气、升民气等,党的“生命工程”才能让政府满意、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让社会满意。新闻媒体要做好提升党员干部与群众心连心的“纽带情”,做好服务于政府组织、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双面胶”。“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第17个中国记者节,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鞭辟入里的阐述,语重心长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鼓舞着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

个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历程,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得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简单地说,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是为了“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以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为问题导向,谈加强党的建设,祛病疗毒,激浊扬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谈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把腐败提到是我们最大威胁这一高度,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继续前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不忘初心”的轨道上“继续前进”,才能行得正、走得稳、跑得远。

由此看来,我们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重播”“重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讲话”“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讲话”“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七一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精神”等。只有反复重塑“两学一做”的基本功和内功,始终坚持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我们才能对得起先辈们的无私奋斗和崇高精神,才能对得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对得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也才能对得起我们的子孙后代。

我们不能忘记孙中山先生临终前嘱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熊传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