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书大作战”别沦为“丢脸大作战”
2016-11-18 08:36:47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伦敦地铁上由明星发起的、倡导读书的藏书戏码,近日在北上广三地同时呈现。中国版“丢书大作战”据称是打算将一万本图书随机放置在地铁、航班和网约出租车上,以期引发读书风潮。然而,活动启动后,遇到不少尴尬:有人对活动本身就完全没参与热情,直言“早高峰地铁,书都打不开”,而那些没人注意、也没人问津的书最后只能是由保洁人员收走,更是浪费。这场人文感十足的活动,有人说,还是有意义的,分享知识,鼓励读书;七成网友表示,这是利用公共资源的一场炒作,不接地气儿。(11月16日央广网)

近年来,随着“小资”们升级为“中产”,他们的“玩兴”便越来越大,花样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有“国际范”了。只是,由于“水土不服”,常有“玩坏”的倾向。

比如,两年前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本是一场慈善节目,“进口”到中国后就成了新贵们花样百出的“泼水节”,成了名人们的娱乐游戏,哪还有半点“慈善”的味道?最讽刺的是,当时河南正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干旱造成平顶山部分地区民众吃水困难。当地民众便拿着空水桶聚集在中原大佛前,抗议国内火热进行的“冰桶挑战”。

现在,某“文艺范”公众号又跟风地搞起了中国版“丢书大作战”,黄晓明、徐静蕾、张静初、张天爱等多个明星也参与其中,一时好不热闹。虽然这次与“冰桶挑战”相比多了“文艺气息”,但同样被“玩坏”,“丢书大作战”沦为“丢脸大作战”。

试问,是谁在“丢书”呢?诞生于英国的“Books Underground”,倡导的是把读过但不需要的书留在地铁站里,让经过的感兴趣的人可以阅读,以此来加大旧书的传阅人数和利用率。后来,由于哈利波特系列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森的参与,这个活动广为人知。艾玛•沃森既是著名演员,也是嗜书如命的学霸,她在2009年同时被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牛津大学和布朗大学录取。由这样的“读书人”来“丢书”,无疑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那么,中国版“丢书大作战”都是谁在“丢书”?也是明星。可是,这些明星平时都爱读书、善读书吗?倘若自己都不爱书,却要通过“丢书”来“分享”阅读经验,岂不可笑?

试问,“丢”的是什么书呢?如果自己读书的品位不高,平时读的都是一些“成功学”“心灵鸡汤”,真要拿出来“丢”,就有可能“丢人现眼”。此次“丢书大作战”中,就有人在“挑战”人们的阅读品位,一些没人注意、也没人问津的书最后由保洁人员收走,被当作“垃圾”处理,既是浪费,也是讽刺。

也许有人要说,虽然中国版的“丢书大作战”形式大于内容,起码“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我们又不是别人肚子里的蛔虫,怎会知道人家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既然这场“丢书大作战”更多的不是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而是为组织者、参与者“做宣传”,那么,活动的性质便由“公益”变为“秀”,一场披着文艺外衣的“伪文艺秀”。(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