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不应成为高校教育的短板
2016-11-29 09:43:16 来源:汉网

11月19日,武汉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在进行体质测试过程中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离世。这是国内最新一起学生参加体质测试时发生的悲剧。事情发生后,结合近几年时常发生的学生体测猝死事件,围绕学生体质测试的安全保障、意外防范的问题再次引发诸多讨论。(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著名教育学家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观点,今时今日,这一理论仍有借鉴意义。教育部2014年修订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不仅如此,体测成绩还与毕业证挂钩,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将拿不到毕业证书。

按理说,如此力度应该可以改观当下中国青年一代的身体素质,亦能促使青年锻炼出一副好体魄,能够担当中国伟大复兴之重担。但没想到,近年来各地屡曝出大学生因体测而猝死的消息,引发社会民众对大学生体测的争议。表面看来,因体测成绩不理想而将大学生卡在毕业的门坎似乎有些过或者不近情理,毕竟青年之学习以吸取先进文化思想、主流方向为基准,平时忙于学习又有几人能够真正腾出时间去锻炼身体?

如此,又有人将矛头指向当下中国的高考应试教育,称现代学生体质之所以差,关键在于应试教育体制改革没有真正革新,无法让家长、社会认同大学体测这一规定。

事实上,当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令人堪忧,“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并非只停留在诗词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加上家长对孩子从小的庞养,弱不禁风已经可以形容相当部分学生的健康情况。如果再不从教育环节提倡体育锻炼,再不将他们的身体素质提上去,又何谈培育大学生之完全的人格?

因此,社会民众也应该要有共识,大学生作为即将迈向社会的新青年,即将成为社会发展之主流,不仅仅需要提创新的思维和不变的政治抱负,更需要有一副好身板。

体测不应成为高校教育的短板。针对一起起大学生体测猝死事件,学生体质弱固然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国家推行大学生体测的目的就是要改观现状,身为高校教育者,应该担负起这个重担,查找体育运动管理方面的漏洞,可以多向国外高校借鉴好的做法,比如培育出高校自己的专业体育训练指导老师,建立完善的体测前先体检的机制,培养专业的预防体测猝死的医疗队伍,而不是简单地将大学生体测看成是跑步、引体向上等项目的锻炼上。(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