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融媒体时代的报业转型 《传播力+的风口》干货多获点赞
2016-12-04 21:27:55 来源:汉网

\

传统报业,何去何从?日前,由武汉市十佳新闻工作者、长江日报记者朱建华撰写的探析融媒体时代报业转型的专著《传播力+的风口》,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多位读者、网友评价该书干货多,值得品读。该书还被纳入了“传播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新成果 汇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要著作”的人民日报学术文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强调“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者认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者之间关系逻辑非常有深意。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尤其是对于传统的党报而言,首先应该解决的是如何提高传播力、如何回归并占领舆论场的问题,不能为了宣传、导向正确而忽视了传播。对于党报的新媒体平台而言亦是如此。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媒体尤其是传统的党报正处在一个新的风口,如何找准方向十分关键。

《传播力+的风口》是当前我国传统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所选的案例基本上是近几年体现转型与融合发展实践的代表性案例。全书共八章,聚焦新闻生产、新媒体平台、全媒体采编、媒体融合、传播效果及其测定、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成功案例解析等问题。在对“总书记点赞的12位优秀党员”的特别策划、“东方之星”救援报道带来的过亿点击、湖北随州二中校长演讲刷屏朋友圈、微博直播市委书记讲话等一批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的典型案例进行全面解析的同时,作者还对网络时代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报业的转型进行了探析。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撰文评价说,作者运用新闻传播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结合自己的采写实践,对于网络时代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报业的转型,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探索。该书还得到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等多位知名传媒教授与资深媒体人的推介与好评。

“细节处见功夫,细微处见精神”“看了几章,确能引人入胜!个人感觉,该书是新闻发现与新闻策划的釆编实务揽胜”“来自新闻采编一线的报告,具体,实用,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无论是对学新闻的,还是从事新闻工作的,都有一定借鉴意义”“全书充满干货”“一本紧跟传播发展趋势的好书”“有见地接地气,值得品读”…… 《传播力+的风口》出版后获读者及网友的纷纷点赞。

(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