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聋哑人偷盗案告破,如何善后?
2016-12-05 15:53:44 来源:汉网

日前,公安部对外发布,涉案13省的拐骗操纵聋哑人违法犯罪专案成功告破。经四川、重庆、吉林、甘肃、辽宁等13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464人,摧毁犯罪团伙75个,解救被拐聋哑人98名,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59起。(12月5日 《人民网》)

随着以杨军为首的犯罪团伙在绵阳落网,公安机关顺利完成了维护社会治安的又一使命,然而民政部门如何从公安机关手中接好接力棒,做好被解救聋哑人的善后工作,避免他们重新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值得相关部门思考。

98名被拐聋哑人,464名涉嫌违法犯罪的聋哑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多数聋哑人在犯罪团伙的威胁、洗脑、培训下,成为了职业小偷。回顾他们的心路历程,部分聋哑人加入扒窃团伙,除了客观上犯罪团伙的威逼利诱,也存在主观动机。涉案聋哑人多为辍学大学生和失业人员,一方面得不得社会的尊重,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生存技能,担心被社会淘汰,最后走上了弯路。以涉案人员赵丽为例,几年前,在家无事可做的赵丽听朋友介绍,加入了扒窃团伙。后来赵丽因孩子生病,离开团伙回家看望孩子。没有收入的赵丽很快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只能再次回归扒窃团伙。

因此,这部分被拐聋哑人,尤其是涉案聋哑人回归社会后,相关部门如何帮助他们顺利再就业,成为了一个亟待妥善解决的问题。否则,来自全国各地的涉案聋哑人回到老家后迫于生计,很可能出现“一个杨军团伙倒下了,千万个杨军团伙站起来了”的尴尬局面。民政部门理应协同残联、税务机关,整合多方力量帮助聋哑人再就业。首先,开展聋哑人再就业培训,例如工厂流水线作业培训,这部分工作只涉及到眼睛和双手,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培养聋哑人成为高级技工。同时,税务机关要活用《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管理办法》,鼓励企业用工不歧视聋哑人,乐于招聘聋哑人,帮助聋哑人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岗位。

聋哑人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怀,而杨军团伙却带他们走上了一条歪路。相关部门应该做好操纵聋哑人偷盗案的善后工作,帮助他们走出阴影,重回人间正道。(文/陈永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