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无罪!”正义当初被谁劫持?
2016-12-05 15:49:41 来源:汉网

聂树斌无罪!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随后,河北高院在微博上向聂树斌家属致歉,表示坚决服从并执行最高法判决,将根据聂树斌父母的申请,及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

听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读到,“聂树斌无罪”时,张焕枝号啕大哭。当聂树斌的父亲和姐姐得知聂树斌改判无罪时,同样失声痛哭。历时22年,“聂树斌冤案!”在其母亲和家人的执着下,终于沉冤得雪!然而,聂树斌失去的生命再也无法复活。我们不得要问:“聂树斌无罪!”正义当初被谁劫持?

聂树斌执行死刑后现真凶,不仅是对办案人员最大的讽刺!而且是中国法治史上的耻辱!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侮辱!然而,可悲的是,办案人员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始终不肯知错就改,始终不愿意承认是他们把案子办错了。就这样,让聂树斌的母亲和家里所有亲人为这起冤案四处奔走告状,并经历了长达22年的光阴。冤假错案层出不穷,一是权力腐败作怪,二是办案领导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脱离了实事求是,脱离了重事实轻口供的原则。所以,才会导致“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才会导致冤案!聂树斌案无疑算是个中典型!那么问题来了“此案该谁担责呢?”

河北高院在此案改判后在微博中出现了两个关键词:致歉!国家赔偿!那么次冤案的处理结果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解读:对不起!我错了!国家赔偿你!各位读者读到这里是否有一种躺枪阿Q的冲动?或许彪悍点的仁兄会咆哮:我杀你家人,说对不起!陪你钱!行不!有人听到这话会不乐意了:是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国家赔偿!不是你个人赔偿!懂!“案件主责人可以说是‘草菅人命’,事后可以说声对不起!?然后全身而退!?”然而,可悲的是此案仅仅为全国各地冤假错案的“之一!”“呼格吉勒图洗清冤屈、念斌被判无罪,陈满23年后冤情昭雪……”还有N多个聂树斌和他们的家人在享受此项待遇!

冤假错案层出不穷的产生究其根本原因:在于责任追究不到位,责任追究的执行力不能有效遏制冤假错案的再次发生。聂树斌案22年后才得以沉冤得雪不是偶然!因为,一起重大死刑案的判决牵涉到公安、检察和法院三个权威机关,而且,他们的上级还有石家庄市和河北省政法委。其实此案中,每一个权力机关的主要领导和具体办案人员都在极力维护自己的面子,根本没有人愿意依法维护聂树斌及其家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因此,才会导致聂树斌冤案拖延了22年。如果没有新闻媒体坚持不懈主持社会公平正义,如果没有互联网形成的新型网络新闻媒体的不断推动,聂树斌冤案不知道能不能尽快得到改判!?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司法改革的具体举措,聂树斌冤案很难这么快获得改判无罪。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缺位或不力,必然加大行政人员违法行使职权的可能性,而导致人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不应有的损害,正义即可能来迟或不来!聂树斌冤案得到改判无罪,如果仅仅以“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来解读这个案子,那么长达22年,经历百般磨难才终于等到这一姗姗来迟正义的聂树斌家人能以此言以慰藉吗?广大人民群众能以此言慰藉吗?那聂树斌一家岂不成了新时代的阿Q?广大群众岂不是新时代阿Q的复制品!?读者读到这里,“聂树斌无罪!”正义当初被谁劫持?想必在心中也有了答案!

在聂树斌冤案得到改判无罪之后,公众的愿望和聂树斌父母及其亲属是一样的,那就是依法抓紧对冤假错案责任人进行问责。而且,应当依法严惩主要不负责任的领导和办案人员。只有依法加大对责任人的惩罚力度,才能在全国引起依法办案、秉公执法的广泛共鸣;只有把依法问责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并将依法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才能使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才能从根本上彻底遏制冤假错案的发生,才能把依法治国和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落到实处,才能依法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不受侵犯,才能让社会主义司法公正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岳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