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孝金”管理制度让护理院刮起看望风
2016-12-05 16:03:20 来源:汉网

为奖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福星护理院是一个集医疗、养老、康复、临终关怀于一体的现代化护理院。病房内设有独立卫生间、冷暖水供应,每床都配有呼叫系统、中心供氧、单独储物柜,居住着许多失能失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制度规定:“奖孝金”发放对象为生活在护理院里的全体长者的子女,考勤方法以表格打卡的形式记录,此表格归护士长管理,子女每次来护理院看望老人后在考勤表上打钩,每两个月汇总一次交给长者服务中心,长者服务中心负责登记明细,“奖孝金”以现金抵用券的方式每两个月发放一次,具体金额根据子女来探望老人的频率及陪伴老人的时间来决定。具体的奖励制度是这样的: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30次,给予200元“奖孝金”;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20次,给予100元“奖孝金”;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10次,给予50元“奖孝金”,此奖孝金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的时候抵用。

自从“奖孝金”管理制度推出后,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有的子女以前一个星期来一次,现在变为两三天来一次,以前两三天来一次,现在几乎天天过来探视。这项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子女起到激励作用,促使子女主动去探望父母老人,即使自己的护理水平和护理能力都达不到护理院的员工的专业水平,但是子女的探望却能给予自己父母精神上最大的慰藉,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这是护理院员工所给不了的。虽然获得的奖金并不多,但是护理院推出的这项举措却在时刻提醒我们子女要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看望父母长辈。

“奖孝金”管理制度的执行也为社会上其他的护理院提供一种借鉴,可以让其他省份、其他地区争先效仿,久而远之,整个社会能够形成一种常回家看看的效应,类似空巢老人的现象也会得到相应的解决,社会矛盾也会相应缓解。

但是“奖孝金”制度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比如说子女来看望的记录由护士长一人管理,这很容易形成其余的弊端,应该将考核表以一种更合理的方式进行管理;另外,“奖孝金制度”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管理方法,要想子女常回家看望老人,应该在根本上改变子女回家的初衷,护理院可以在子女来看望老人的时候同时向子女宣传父母才是最宝贵的,以后陪伴的时间越来越少,应该更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以唤起子女看望父母长辈的自觉性。其次,整个社会也应该多宣传关爱老人,常回家看看,这样的思想。最后,作为子女的我们应该认识到,工作赚钱并不是我们生活的主要目标,能和自己的家人长久陪伴,才是最大的幸福。(高小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