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男子汉该对女澡堂说“NO”
2016-12-13 09:22:41 来源:汉网

省城白女士致电4286666:本来在公共澡堂,妈妈带着孩子洗澡无可厚非,可是10岁的男孩儿都要带进来,多少让人感觉不自在,很尴尬。(山西新闻网12月12日)

白女士去公共澡堂洗澡,却遇到了一位母亲带十岁儿子一同洗澡的尴尬局面,在经过别人善意提醒之后,这位母亲不仅没有领悟别人的好意,反而骄傲的说儿子过了年就11了,个子高,学习也好,从小就是她给儿子洗,习惯了。这事情虽小,反映出的问题却不少,深思过后不禁让人忧虑。

因为食物的改变和互联网的兴起,现代儿童普遍在心理生理方面都要比以前的孩子发育的早一些。2、3岁的小男孩没有自主能力被母亲带去女澡堂看起来无可厚非,而10岁的男孩愿意跟随母亲去洗澡,似乎就非常尴尬了。10岁的男孩正常来说应该有了男女有别的概念,就算妈妈非要带着去也会感到羞涩而拒绝。事件中的男孩就自身来讲去女澡堂可能有以下原因:一、因为缺乏教育,内心确实对于男女概念含糊。二、内心不愿意同母亲一起去,却不敢提出异议。在母亲和别人的交流中,我们也能发现她思想上存在着较大的误区。她骄傲自己孩子个子高、发育的好、学习好,却无视孩子心理方面的引导和教育,甚至她的想法与孩子健康成长的理念背道而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中国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将重点集中在显性的成绩上,对隐性的心理教育不闻不问,或者家长本身对于一些事物的认定就存在一些偏差。

在中国传统理念看来,将“性”心理教育提上台面是有些不妥的,但随着社会变化,教育界也越来越意识到性别教育的重要性。儿童成长阶段的“男女有别”教育对于健全人格的形成、良好心理素质的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让孩子明确自己的性别,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即使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难道除了父母教育,我们真的对孩子性别教育无能为力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孩子的“性”心理教育应该贯穿整个成长过程,从理论上讲,男女的性别差异,特别是第一性征,在孩子青春发育之前解答没有问题,就目前社会文化的现状看,对于男女第一性征的差异,最好在5岁之前解答。性教育要相对超前一些,但不能脱离孩子的理解能力。在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业生涯中,一定要依据相关书籍,在心理健康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分段式学习,使所了解的知识和学生的生理年龄相符合。同时也要注意采取恰当的方式方法,不避讳、不恐慌,给孩子们塑造正确的观念。媒体要加强引导,传统纸媒在国家的支持下可以积极探索,刊出国内外知名少儿性别教育的书籍,并与各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保持联系交流,给心理教育提供理论保障。新型媒体则要把重点分为家长和学生两部分,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更多的正确理念带到千家万户,给孩子塑造健康性心理的同时,让“新晋家长”也意识到“性”教育的重要性,学习更多教育知识,从而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我们要多管齐下,让小小男子汉大声对女澡堂说“NO”!(马卓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