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贷”风波不看“裸”,“三观”不正思教育
2016-12-15 10:26:17 来源:汉网

近日,网上流出10G大小的女大学生借款裸条,167名女大学生手持身份证的裸照及视频被公开,舆论一片哗然,校园借贷中介平台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虽说罪魁祸首看似是借贷宝,但细思极恐,追根溯源,还是学生禁不起物质诱惑,“三观”不正所致。以裸照为抵押,拿身体换金钱,选择之初,本身就是一场冒险赌注,是在自投“火坑”,自毁清白与前程。

167名,好大的一个数字,说明当今大学生“三观”不正比例不小。作为受过多年教育的知识分子,我相信她们在选择“裸贷”时,并不是不了解其中利害关系。但却愿意铤而走险,相信不法分子的鼓吹,深陷“裸贷门”中,其根子还在于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的思想意识作祟。

过去,国家还比较贫穷落后,寒门学子居多,但他们在求学的过程中,虽然历经艰辛,但却能吃苦耐劳,自尊自爱。如果家庭经济实在困难,一方面通过正当手续申请国家支助,一方面通过做家教或者打其他散工挣钱来维持必要的生活开支。即使两方面都没有去做,也能省吃俭用、清苦度日,不会选择丧失做人的起码底线,去干一些苟且之事满足虚荣之心。

当然,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国家对于贫困学生也有了许多相关的帮扶政策。为什么这些大学生还要选择这样的方式来冒险呢?归根到底,是自我约束不够,虚荣心太强,盲目攀比消费心理造成的。佛家有语: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一个人若能坚守底线,懂得自律自爱,明辨是非曲直,知危害而止步,又怎么能被“裸贷”诱惑,甚至一步步“套深”?

   “裸贷”风波不看“裸”,“三观”不正思教育。反观我们当前的教育,弊病是很多的。孩子从小接受最多的是成绩至上、名利至上的教育,家长怕孩子生活上吃苦受亏,总是想尽办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只要学习成绩好,能考上好大学,大学毕业后能找到挣钱多的工作,就是教育的成功。学校教育也是如此,细化各种考评,迫使教师一心抓教学,无力抓教育,对学生的德育润化渗透太少,造成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德育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天长日久,形成了不正的“三观”,长大后,这类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再教育,就比较困难了。

“裸贷”风波反映出的网络借贷乱象确实应该得到整治,但对于人的教育问题应该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反思。毕竟,现在之小孩,是未来之大学生,现在之大学生,是即将担负起国家与家庭责任的主力军。160人,对于10多亿的泱泱大国来说,虽然微小如尘,但皮之有痒,必然是血气不清,要想避免其进一步恶化,必须要清本溯源,扶正“三观”才行。(成显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