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成为我们的痛
2016-12-15 10:12:04 来源:汉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个来自12G数据包开始在黑市流通,其中包括用户名、密码、邮箱、QQ号、手机号以及身份证,数据多达数千万条,黑市买卖双方皆称,这些数据来自京东。(据中国网 12月13日)

随着社会进步发展,科技水平水涨船高,我们逐渐迈步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诚然,身处海量数据之中我们享有了便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承担了相应风险。据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近一半的成年人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过安全事件。数据遭遇泄露早已不是个例,甚至成为了人们要面对的“常态化”的难题。

但是,面对这种“常态化”的难题,我们却没有做好应有的保障和举措。小到个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数据曝光,大到某个平台的数据泄露,甚至连国家某些机密数据的安全也岌岌可危。数据安全出现纰漏从不是一个小问题。这次的数据泄露也反映出了我们在这种大数据环境中无所遁形,毫无隐私可言。这一切都在诉求着一个安全的数据环境,数据安保刻不容缓。

要想切实保障数据安全,首先就要看到,我们对于数据方面的维护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大部分企业对于数据安全的投入都极为匮乏,都更加侧重管理,而看轻了安全问题。甚至上升到国家层面,我国在数据安全方面的投入也少于许多发达国家。诚然,侧重管理会促进发展,但是,忽视安全却会给后续发展埋下更大隐患。国家要想改变这种形势,首先就要提起对于数据安全的重视,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政策来扶持安保,更要打击以倒卖数据为生的黑色产业链;企业想要改变这种形势,也要注重培养安保方面的人才。

我们都要意识到,这次的漏洞仅仅是冰山一角。数据安全不仅仅是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更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个人。我们需要时刻警惕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在使用数据的时候也要随时注意保密,不随意点击不明地址的网站,不随意接收不明来路的文件,做到文明上网。

只有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形成合力,在政策、监管、预防等方面一起发挥作用,数据安全才能切实得到保障。“大数据时代”是一个发展的契机,更是一个良机,别让它成为我们的痛。(非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