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是全民“总动员”,不能只喊口号
2017-01-12 09:11:17 来源:汉网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今年春运将从13日开始,比2016年提前了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开启的春运。今年春节正值冬季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和霾等的高发期,受“拉尼娜”等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气象条件也较往年更为复杂。(人民日报 1月11日

2017年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春运,是亿万民众出行的高峰期;是对铁路运输能力的考验期,更是对铁路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的检验期。作为铁路人应该如何负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乘客又该如何配合好铁路部门一同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呢?

笔者认为,春运是铁路部门的“主战场”,针对今年春运运输需求继续增长、节前客流相互叠加、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货运需求十分旺盛、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安全风险隐患增加等特点,铁路部门必须从细节入手,做足充分准备迎接春运。

在打造“平安春运”方面,要做到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岗位责任、消除隐患违章、注重安检查危、开展验证验票、确保应急处置,把安全出行的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在任何危急时刻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站之必胜。

在打造“有序春运”方面,要做到执行作业标准不松懈、落实重点工作不懈怠、确保岗位环节不脱节、畅通交流渠道不堵塞、引导有序乘降不放松,将秩序管控延伸至每个细节,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

在打造“温馨春运”方面,要做到环境营造要整洁、文明服务有规范、微笑服务展态度、主动服务有承担、热情服务用真心、重点服务靠落实、解释服务多耐心,真情实意的为广大旅客出行创造温馨旅程。

作为春运出行的“受益者”,所有的乘客们,请不要再以“上帝”自称,而是带着文明与感恩享受旅程。笔者以一名普通乘客的身份倡议,请大家在乘车过程中,向随意插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说再见,向在动车上吸烟扰乱公共秩序危及行车安全说再见,向在列车上“泄愤”辱骂工作人员行为说再见!携起手来,一同将火车向着幸福开。(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