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推“全民健身”常态化发展
2015-04-29 11:42:23 来源:汉网

《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4月27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如何解决市民“想健身”、“在哪健身”、“能健身”和“会健身”的问题,回应了市民呼声。(4月29日 荆楚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经历了以奥运战略为核心的高速发展期,在竞技体育、精英体育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体育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很多其他行业和领域的改革进程。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参与全民健身、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有了更高要求。

“一个国家推动体育运动的开展,其意义不仅在于夺取多少枚大赛金牌,对青少年的良好教育和在群众中普及更加重要。”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对于开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早有定论。近年来,中中央到地方,我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全民健身”相关的方针政策,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推动体育发展的根本目标。我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从“金牌体育”向“全民体育”的转变已是大势所趋。

形势喜人、前景良好,但我国的全民健身工作依然在摸索阶段,势必面临很多先天困难。比如群众对于健身场馆的需求不能被满足、用于全民健身的专项经费稀缺且不可持续、缺乏专业指导所导致的市民健身普遍存在盲目性等等。所面临的种种困境所造成的结果是,全民健身常态化很难实行。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与广大市民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为切实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促进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增强公民体质,武汉市于近日制定出台了《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并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推出小学推广游泳课、依据“江城”天然水资源优势在符合条件水域设置季节性的天然游泳场、绿地须建公共体育设施、鼓励单位非公体育设施资源共享、安排上千万专项经费支持“校园足球”发展、配备“健身教练”指导市民科学健身等一系列惠民事项,以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需求。

另外,作为国家科学健身示范城市,武汉还在积极探索和推出“江城健身e家”体育惠民新模式。其主要内容是“体质检测+健康风险评估+科学健身指导+健身服务”。即先对市民的身体基本功能和体质状况进行测定,然后根据测定结果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开具运动处方,通过“运动处方”的提前干预,指导市民科学健身。

武汉近日来在“全民健身”方面的多措并举,让市民越发感觉到政府工作少了些形式,多了些务实,在全民健身常态化工作方面的所做的努力,也绝对是妥妥的。

数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持续努力,已经让全民健身在中国得到了有目共睹的、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但若想实现“全民健身”常态化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全社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参与和支持。(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