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贺岁档,乱红飞过秋千去
2017-01-19 12:20:44 来源:汉网

又是一年贺岁档,又是一次中国电影扎堆亮相。自《甲方乙方》诞生以来,国内贺岁片市场已走过17个年头。

17年来,贺岁片数量不断增加,票房年年刷新,影片类型年年增长,档期也年年延长。国人与时代的集体记忆被一部部贺岁片承载,无数佳片经典和常青偶像诞生于这一黄金档期,它的仪式性和艺术性同样受人瞩目,而它的任何一点变化都会成为人们饭桌上的话题。

如果说11月的电影市场,是好莱坞大片的天下,那么到了12月,则完全进入华语片领域,从尔冬升翻拍的3D巨制《三少爷的剑》,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铁三角带来的《摆渡人》,到成龙翻拍《铁道游击队》的《铁道飞虎》,周星驰编剧+监制、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再到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等等。

这些电影里,能强势得到关注的影片是有限的。大导演组和全明星阵容的组合,仍是贺岁片的标准配置,但强强联手的结果并不总是乐观的,在一个拼资本、刷流量的电影制作大环境下,纵然名导演对各自作品的掌控,也是有限的。面对《长城》《摆渡人》和《西游伏妖》这些热门的贺岁片,观众有意无意地吐槽那些“美则美,全无演技”的主角们,多少戳中了贺岁档在热闹背后的隐忧。

毋庸置疑,贺岁档电影市场前景广阔,但市场容量毕竟有限,不可能让每一部影片风光无限,弄不好就会落入“叫好不叫座”泥潭,贺岁电影获得成功绝不是靠贴上一个贺岁标签和狂轰滥炸做宣传那么简单。不论贺岁片最终演变成什么形态,贺岁电影对催生国内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所做的贡献都不容小觑。

因对电影市场的看好,相关资本仍继续在该市场布局,且基于越来越多资本对电影市场高风险的认知,进行决策的过程也逐步向理性靠近。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其中明确电影的正面导向作用,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定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立法宗旨;明确国家重点扶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题材电影创作摄制,同时禁止影片含有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抑制、阻止不良、有害作品的制作、传播。

乱红飞过秋千去,又是一年贺岁档,不论贺岁片最终演变成什么形态,贺岁电影对催生国内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所做的贡献都不容小觑。(张文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