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收假更要“收心”,莫等过了十五再说
2017-02-03 11:05:46 来源:汉网

春节七天的休息,让原本整天忙碌的上班族有了个大喘息。长假结束了,对于绝大部分上班族,尤其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而言,接下来就该迅速将自己的精神状态从“放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然而,从历年的经验来看,收假并未“收心”的现象普遍存在。迟到早退的有之,“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有之,到岗不到位的有之,拉家常叙风俗的有之……如此状态,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不得不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存在着“不到十五不算过完年和闲正月、闹二月、哩哩啦啦到三月”等陈旧思想,这看上去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仪式和习惯,却对国人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也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这些根植于传统农业社会的旧风俗,并未随着现代社会的转型而自然升级,而是作为一股习惯力量发挥着复杂的作用,以至于有的党员干部在假期过后,依然沉醉在“年味儿”之中无法自拔。

按理说,节日结束了,休息好了,充够了电,就该开足马力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收假更要“收心”,既体现了个人的自律意识、纪律观念和职业素养,也可以反映出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和责任情怀。新的一年,我们面对着新的任务、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信心,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打造新亮点。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强调收假更要“收心”,并非是小题大做,在这个大发展的时代,机遇稍纵即逝,一步慢则步步慢。春节过后,正是制定新的工作规划,明确新的工作目标,部署新的工作内容,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的关键时节,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快调整好心态,走出“节后综合症”的困境,莫等过了十五再说。(丁恒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