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权”是把伞,可别撑歪了
2017-02-15 09:18:02 来源:汉网

2月6号,对网传“山西太原高新区白建生粗口骂人”一事,太原市纪委按照市委要求进行了调查。市纪委报经市委同意后,决定对白建生诫勉谈话,责令其写出深刻检查;并责成高新区管委会依法依规尽快对相关企业违法建设行为作出处理。

企业违法建设,作为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白建生坚持原则,不搞勾肩搭背,能扯“清”政商关系,严格把关,值得点赞。但,其后因为企业法人“对白建生使用了不文明用语,两人发生争执”而“一分钟连爆九句粗口”,变成了“验收不验收我说了算”,则是太看重自己的“话语权”,让权力之伞失去了平衡。

有理不在声高。企业漠视城乡规划相关规定,突破规划,加建一层,被太原市规划局给予行政处罚,不思悔改,再次违建,作为领导的白建生责令其停工,要求其改正违法建设行为,否则办公楼、科研楼不予验收,这是秉公执法,是依法行政。这完全不需要爆粗口,更犯不着破口大骂,有理有据地讲明政策,依法依规,照章办事即可。

官员“有理爆粗口”还是肚量太小。表面看,白建生之所以“一分钟连爆九句粗口”,是因为企业法人“胡搅蛮缠”,但实质上还是度量太小。现实中,前来办事群众可能因为不懂政策,不明白相关规定,而对领导干部“不予受理”不理解,甚至辱骂。这时候,往往最能考验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如果为此摆出官架子,“我的地盘我做主”,大声呵斥,甚至爆粗口,“以暴制暴”,就是把自己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这样做只能疏远干群距离,不仅是自身素质低劣的表现,而且给干部队伍、政府部门抹黑,甚至像白建生这样,反而受到“诫勉谈话,责令其写出深刻检查”的处罚。

领导干部要撑正“话语权”这把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防止出现“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的无形之墙,让权力与权利平等对话,才能打掉这堵无形之墙。“有话好好说”既是民间调解纠纷、矛盾的重要方式,也是领导干部的一种情怀。不管办事群众态度怎样,作为人民的“服务员”,都应该端正自己手中的“话语权”,不偏不倚,以微笑,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宣传工作,以春风化雨的工作态度去感化群众,消除误会,融洽干群关系。(文/胡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