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下留情,别让滥捕乱吃动物成国耻
2017-03-08 11:39:18 来源:汉网

“官员请吃穿山甲”案件引发舆论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表示,如果继续捕杀,穿山甲将会灭绝。他建议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现存鳞片也应销毁。不久前,广西2017年3月8 日《北京晨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合理膳食也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  经过上万年的不断筛选,反复淘汰,人类才选出了现在供人们经常食用的猪、牛、羊、鸡、鸭、鹅和鱼、虾等,其它“野味”从未成为过中国饮食文化的主流。

“奇”吃“特”成为一部分人追求的“时尚”,滥捕、滥烹、滥吃动物的不良风气在一些地方流行。这一不文明的饮食习惯首数然而。近些年来有些地区、有些人,不讲科学膳食,吃“两广”人。有个笑话这样形容“两广”“野味”嗜好:天上飞的不吃飞机翅膀,地上跑的不吃汽车轮胎,四条腿的不吃桌子,两条腿的不吃同类。

2003不文明的饮食习惯是各种传染病形成和传播的重要温床,不仅可引发不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年春,人类重未经历过的SARS之灾降临广东,并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灾难。劫后,科学家证实,SARS病原体正是来自广东人多嗜食的果子狸。不仅仅是果子狸,很多研究都表明,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共患疾病有100多种,可传染狂犬病、结核、B病毒、鼠疫、甲肝、艾滋病、伊波拉病毒等。人类在近三十年遭受到的20多种新兴传染病,大多被怀疑来自某种动物,像人们常吃的穿山甲、青蛙和蛇,都携带类似悬毛虫等寄生虫,可以引发精神错乱、心肌炎并发症等,人一旦感染上这类病毒,后果不堪设想。

滥食动物不仅是一种不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也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 当年,由于韩国人喜欢吃狗肉,西方国家的动物保护团体、新闻舆论以及其他人士,都曾愤怒地发起了抵制汉城奥运会的运动。韩国人实指望通过举办奥运来弘扬民族文化,提升国际形象,但始料未及的是,他们竟然因为这种饮食习惯而受到羞辱,甚至被贴上了“野蛮人”的标签。

滥食动物更是一种对社会不负责任,甚至是一种“谋财害命”的行为。据了解,1600年以来,已有720种记录在案的动物灭绝,其中就不乏灭绝于人类这张贪婪好吃的大嘴之下的例子。用现代科学的眼光看,每一种动物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基因库,具有无法估量的现实价值和潜在价值。一个物种的灭绝,就意味着一个基因库的毁灭。我们的地球是一个所有生物物种相互依存、互相牵制的生态系统。野生动物的大量灭绝,必然会导致严重的生态灾难。

“一个民族的命运要看她吃的是什么和怎么吃。”法国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保护野生动物不仅要加强宣传和市场监管,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责任意识,关键还要大家管好自己的嘴。为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我们后代子孙,为了我们民族的命运,公民应当养成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摒弃乱吃动物的习俗,珍爱自然、嘴下留情,告别不文明的传统陋习。勿让滥捕乱吃动物,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和国耻。(朱海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