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网络谣言,需提真刀真枪上阵
2017-03-08 11:00:21 来源:汉网

去年,“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公交车、银行营业点等成失联儿童守护点”“年收入12万元以上是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等谣言再度暴露了网络空间的乱象丛生,加上自媒体、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红”的走红,净化网络环境成为多位委员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段祺华建议,要用法律制约自媒体传播“谣言”,同时鼓励有奖举报。(来源: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发展,手机、平板电脑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获得最新消息,网络逐渐成为我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手段,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因虚拟性和隐匿性的特点,使网络环境变得复杂起来。一些网站或个人为博取广大群众的眼球和网络点击率,编撰一些捕风捉影、似是而非,带有很强的迷惑性的信息,就是因为它缺乏事实根据,而成为网络谣言。所谓“三人成虎”,网络谣言正是利用这种社会心理,捏造、夸大、扭曲相关事件,误导公众,部分网民通过对这些网络谣言的参与、传播,宣泄着自身的负面情绪,形成强大的“蝴蝶效应”,危害社会安全,影响群众生活,后果不可谓不严重。

对于网络上的违法现象,虽然我国的《刑法修正案(九)》《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相关处罚规定,但其一般适用于情节比较严重的行为,很多都成了漏网之鱼。对于网络乱象,我们应该提起真刀真枪,制定出更严厉更细致的惩治立法,同时加强监管,一经发现是谣言、造假,就删除其文章、封号,并给予适当的惩罚,这样从源头上遏制网络谣言的产生。同时相关方还要对谣言发布者的惩处情况、谣言事因的真实情况等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如此才能有效破解网络谣言的治理难题,防止网络谣言的流传。

所谓“谣言止于智者”,我们还应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制知识和文化道德素养,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人云亦云,要加强自律,要理性思考,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守法公民。(云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