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还需保驾护航的“孙悟空”
2017-03-23 09:28:35 来源:汉网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不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李克强总理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国企国资走出去,监管必须及时跟出去。(3月21日,新浪网)

  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该文件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国资国企改革的经验,明确提出要“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在管理机制改革的强劲推动下,近年来国资国企“走出去”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初步实现了国资国企做大做强的目标。但不可否认的是,个别国企内部管理混乱,国有资产甚至成了个别人眼中任人宰割的“唐僧肉”,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现象时有发生。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绝不能成为个别人的“盘中餐”。要强化国有资产安全和增值,必须做到资产流向哪,企业开到哪,监管就要跟到哪,为其送上保驾护航的“孙悟空”。

必须按照“两个清单,三个归位”的要求,让监管和经营互不抵触。内部监管应厘清监管和企业管理的界限,把精力放在确保国有资产战略布局、保值增值和规范运转上。要避免既当股东又当“操盘手”,在“人权、事权、财权”等大大小小的具体事务上过度介入,影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和正常经营活动。切实做到涉及企业自主经营的事项归企业,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归政府,各就各位,绝不越位。

必须以管理“资本”为导向,确保国有资产运行质效。要优化资产布局,集中体现国家当前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战略,通过资本的力量撬动国家急需的产业发展壮大;要健全国资经营业绩考核,提升国有企业责任人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力,避免国有资产的无端损耗和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资产收益率和回报率。

必须进一步优化监管手段,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要确保党对国有资产的领导,确保国有资产姓“公”而不姓“私”。要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优化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尤其要强化对权力、资金、资产等资源相对密集的岗位部门的监督。要强化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廉政建设,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实,通过强化内外结合的经济审计、定期披露生产经营情况等手段,建立健全多位一体的国资监管机制,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完善对重大决策失职渎职行为,以及国有资产不正常损耗的追责和倒查机制,严防挥霍、侵吞、变卖、贪污、输送国有资产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