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2017-04-11 17:47:28 来源:汉网

这几天,临近毕业季,“空巢青年”这个词突然间又火了起来。有人质疑,对年轻人来说,“空巢”的状态是普遍而正常的,不应该打上标签,太多的悲情或许只是“自怜;也有人反击,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到饱受着孤独煎熬和失落折磨的滋味,享受不到亲情,没有老友,缺乏关心和安慰,成为繁华都市里的孤独者。   (4月8日,央广网)

莫言的文章写到“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人,总会有智力、运气的差别;总会受环境、现实的约束;总会有人在你切一盘水果时,秒杀一道数学题;总会有人在你熟睡时,回想一天的得失;总会有人比你跑的快……参差不齐,才构成了这世界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是的,走在生活的风雨旅程中,当你羡慕别人住着高楼大厦时,也许瑟缩在墙角的人,正羡慕你有一座可以遮风的草屋;当你羡慕别人坐在豪华车里,而失意于自己在地上行走时,也许躺在病床上的人,正羡慕你还可以自由行走……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这是现在青少年一个人生活的模式。看繁华都市的街头形形色色的人在路上奔波着,有谁不是为了家庭或许又为了自己能够在这座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着呢?“空巢”是新时代年轻人的代名词,是新形势下的褒义词,更是在未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前提下的警示灯。“空巢”承载了当代年轻人的梦想和渴望,承载了那一份孤独和惆怅;在灯红酒绿的街头,在繁华夜景下的行走,夜深人静时的宁静;都怀揣着对人生的感悟和希望。

一生辗转千万里,莫问成败重几许,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与其在别人的辉煌里仰望,不如亲手点亮自己的心灯,扬帆远航,把握最真实的自己,才会更深刻地解读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虎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