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统手工艺,传承中华文化
2017-04-11 16:49:00 来源:汉网

柏月辉是土生土长的徐家沟村人,祖上几代都是茶农。30年来,他坚守传统,采用“三炒三包”的技法制作这种特殊的手工黄茶——黄芽。4万颗芽头制一斤春茶,他坚守了30年。我们是一个文明古国,拥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这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计其数,然而在现代科技下被人们淡忘的又何其多。

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喜爱品茶。各国茶文化各不相同,各有千秋。中国茶文化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悠久的文明和礼仪。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中国是茶的故乡。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中国汉族同胞还有民以茶代礼的风俗,可是懂得品茶的人却越来越少。

人们知道的好茶种类越来越多,可真正的好茶是越来越少。一些普通的机械茶被充做好茶,鱼目混珠,苛索暴利。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分得清呢?慢慢的茶农少了,茶工也少了。一些传统手工艺人因迫于生存压力,放弃祖传的手艺,传承手艺的人寥寥无几。

随着科技社会的日益发展,机械化代替了手工业,古老的技艺面临失传。况且现在年轻人也很少人愿意去学这些老手艺,基本上都是老一辈人才会做这些手艺。这些传统手艺应该得到保护,应该要好好的传承下去。还可以吸引手工艺的爱好者传承手工艺,给手工艺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关注民间手工艺,让我们中华文化可以薪火相传。(史长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