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圈子文化”等病还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17-04-26 10:02:16 来源: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对多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反馈中均指出,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破坏的情况。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在巡视整改中,向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顽疾开刀,促进政治生态向好。日前,记者探访中央第十轮巡视“回头看”的天津,试图从当地党委整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实践中,探求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路径。(4月25日《人民日报》)

在人类社会越来越复杂化,信息流通越来发达的情况下,文化的更新转型也日益加快,各种文化的发展均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新的文化也将层出不穷。我们在现代复杂的社会结构下,必然需求各种不同的文化服务于社会的发展,这些文化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就造就了文化的多元化,而多元化的文化又造就了不同的“生活圈”,也就有了所谓的“圈子文化”。

人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总会自然而然地建立不同的圈子,这些“圈子”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来无可厚非,然而有的人却打着别有用心的算盘去有意建立“圈子文化”,以图达到自己的非法目的。这种不正常的“圈子文化”在政治生态中尤为常见。它违背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组织原则,搞‘裙带依附’‘近亲繁殖’等败坏了政治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在笔者看来,政治生态盛行的“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是病,得治!要想根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顽疾,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管起,使规矩严起来、习惯立起来、批评武器挺起来、战斗味浓起来,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无处藏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还需要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