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责任书事件,夯实乡镇工作
2017-04-25 12:53:31 来源:汉网

201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瞭望讯,“年初至今,有乡镇党委书记已至少签了30份责任书……”,顿感基层工作苦,基层工作累!基层干部该如何走出“务虚”的困惑?如何 “穿针引线”,完成好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

务虚不等于弄虚作假,不是脱离实际的空谈。务虚是各级党政机关的决策层就组织机构整体战略或某项具体工作,从思想、政策、理论等诸方面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制定路线、提出纲领的会议或头脑风暴,是有战略意义的,是认识事物规律的一种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

务虚与务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务实,是前提、是根本;务虚,是必要、是升华。务实是指从事某项工作时,能够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务虚则常指在某项工作开始之前,先从理论上、思想上、政治上、政策上进行学习、思考、研究、讨论,以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士气。两者可谓是并蒂之花。

综上可知,基层工作既要务实,也需务虚。责任书的签订,是对本单位、部门工作的规范,是理论到实践的纽带,是明确愿景目标的具体化,对于基层工作具有指导与引领作用,对于基层工作的开展是大有裨益的。确实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大量的“责任书”,部分基层干部感觉“无所适从”, 有的钻牛角尖、有的浮于表面。基层干部拿到每一份“责任书”后,要经过自己的大脑深加工,没多问几个为什么;深度思考如何与基层工作有机结合,做好“穿针引线”工作。

同时上级单位与部门要积极倾听基层声音,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水平。首先要增强服务意识,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只坐在办公室里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走下去,脚踏实地了解基层情况,才能很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也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其次要认真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围绕如何减轻基层工作负荷展开调研,优化基层工作的方法、手段,全心全意、实实在在的为基层服好务!(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