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再“美”也无需拿一亿“买单”
2017-05-23 09:17:26 来源:汉网

在刚刚过去的浙江大学120年校庆,王麒诚和吴艳向母校捐赠人民币1亿元,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汉鼎宇佑发展基金”,一时成为热点。不到40岁就拥有数百亿财富,还有一位美丽的妻子,王麒诚可谓是“人生赢家”,但这对夫妻旗下的上市公司汉鼎宇佑业绩连续下滑,泛娱乐布局存“讲故事”嫌疑等问题接连而至。(5月22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一次豪捐,在其公司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不少人会不自然的将这一举动与“讲故事”炒作画上了等号。诚然,在泛娱乐化时代,人们对“蹭热点”、“造话题”、“软新闻”等“挂羊头卖狗肉”的宣传手段深恶痛绝,看似励志的过程,实际却在吸粉、引流、做广告。但抛开其“讲故事”的质疑背后,我们还应看到实打实的捐款,王麒诚夫妇实打实的创业经历,以及这笔捐款对浙大在校生在刻苦学习、努力创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关于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海尔张瑞敏砸冰箱的故事、阿里巴巴十八罗汉的创业故事、新东方俞敏洪“中国合伙人”的故事,也会想到柳传志那句“执着追求,甘于奉献”、爱迪生那句“人生太短暂了,事情是这样的多,能不兼程而进吗”等经典语录,而支撑起这些故事和语录的基础并非捐款,而是他们背后对产品质量的“苛刻”,对科技创新的执着,对服务社会的持续,以及对每个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鼓励。

企业经营有起有落本是其发展的自然规律,业绩下滑存在经营管理不善、创新不足、市场大环境不利等主客观因素,转亏为盈依靠的是创新能力、科学管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等综合能力,着实与“捐款”、“讲故事”画不上等号,更没必要砸重金编故事造势,因为市场不会被“故事”导向,竞争力也不会因“故事”而提升。

当比尔盖茨退下世界首富的宝座时,我们不会认为他向非洲捐赠的目的是争顶夺位。同样,面对国内企业家的捐赠行为,我们也不要存在异样的眼光。与其对子虚乌有的“故事”口诛笔伐,不如将更多目光和精力投注于浙大如何用好这笔钱,王麒诚夫妇的豪捐行为能带动多少人主动反哺母校,助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术进步。

故事之所以感人,是因为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王麒诚夫妇的豪捐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其原因不止于捐赠的数额和业绩下滑,而是因为我们身边同样存在这样一批艰苦创业、有成有败的事迹。

当我们将注意力真正转移到创业的过程中时,我们会发现,无论是“讲故事”亦或“打广告”,其作用仅为“锦上添花”,真正的“雪中送炭”,还是靠创业者的艰辛付出、锐意进取、不惧挫折、知难而进。而这才是故事的真正精彩之处,也是值得每个人去学习和尊重的精神与行为。(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