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共荣”方得美丽初衷
2017-05-25 11:35:39 来源:汉网

5月2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其中,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作为重要部分纳入大会报告中。

其实十八大以来,天府四川不仅努力守住生态红线,还致力于建设绿色家园,在城市,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群、城市内和城市周边绿地系统,规建了若干“美丽城市”、“美丽街道”、“美丽小区”,让城市生活充满绿意盎然。在乡村,全面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村组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充分展现了美好田园风光。

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的井研县,一个春旱夏涝、交通不便的农业县城,短短几年,摆脱“边缘”身份,打破“过道”尴尬,加快融入了“乐山半小时经济圈”和“天府新区一小时经济圈”,成为乐山东部连接天府新区的重要枢纽和经济走廊。可谓戮力同心,夙愿渐成。为实现城乡共荣,共建同享,规模经营、抱团作战;绿色生态、有机蔬果;耕种娱乐、混搭发展……均成为该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  

默默在心底打总,落后面貌早成历史。当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地方农房变特色客房,农村经济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开始赶超城镇,甚至后发先至,吸引着大批城市人口涌入乡村,或为体验,或为休闲,或为教育,或为写生。

“美丽代表着整体形象,目的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充分绽放四川山水人文之美、巴风蜀史之韵。” 文字虽短,语约义丰。群众所要无需壮美,只需心怡;群众所求无需绚烂,只需共享。在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的今天,村庄通过风貌塑造、抱团发展,成就了环境美、生态优、产业兴、百姓富的优美乡镇;在城乡一体共谋发展的今天,城市通过添林增绿、去脏治污,彰显了巴蜀之地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      

城乡“共荣”的全面实现是一个城市梦,也是一个乡村梦,是经济、文化、环境多方的共同期待,也是一方百姓幸福指数的衡量指标,更是城乡提速发展的美好愿景。(谢睿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