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懒政“绣”坏了扶贫这朵“花”
2017-06-06 09:48:50 来源:汉网

记者从广西柳州市官方获悉,该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副县长赖军因扶贫工作推进不力,被免去副县长职务。(中国新闻网,6月5日)

近年来,因“工作推进不力”而被追责问责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为官不为的“懒政”行为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

所谓懒政,就是指政府工作人员或政府部门对处理相关问题时采取的一种做法过于简单、作风粗糙的行为,也是一种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此前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相信那个爱看星星的光明区区长孙连成给各位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群众诉求,他当面满口答应,转身就将事情抛在脑后,并以各种借口推诿扯皮,最终被“人尽其用”的安置在了少年宫任职。

懒政的危害是巨大的,历史上因“懒政”而导致王朝衰落甚至覆灭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明代在位时间最长的“万历皇帝”朱翊钧。在他统治王朝的48年中,有有着长达30年的“懒政”时期,正是因为这样长时间的懒政,才最终为明朝的覆灭买下了祸根。

相对于其他领域的“懒政”,扶贫等民生领域的“懒政”危害性更大。一方面,扶贫作为当前我党工作的一个重点,直接关乎到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另一方面,扶贫直接关乎民生,关乎困难群众生活,是维护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笔者认为,对于赖军这样的“懒政”干部,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结合目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其次,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可适当考虑达康书记的“干部回炉班”以及贵州省黔西南州实施的“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最后,加强监管,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媒体、社会大众都应该积极参与到“懒政”的监督治理中来。(萧可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