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不是“礼上往来”
2017-06-19 10:16:38 来源:汉网

“‘礼尚往来’不是‘礼上往来’,从前把送礼当成小事,现在严肃整治礼品礼金问题,抓到了点子上,管到了关键处,让我们能清清爽爽干事业了。”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在接受警示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6月15日)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77名收送礼金的党员领导干部,对违规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从严处置,严肃追责问责。

“礼尚往来”不是“礼上往来”,“礼”是礼仪道德的“礼”,被某些心术不正的党员干部任性地解释为礼物的“礼”,以此当做自己贪腐的借口,甚至用此谬论来腐化别人。

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足,底线不牢,他们认为,去跑项目、汇报工作、向上级争取资金,拜访上级领导同志的时候,如果两手空空,会被人瞧不起,会没面子。还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别人都在送礼收礼,如果自己不像别人一样收送礼物,就会和别人格格不入,害怕被排挤,于是便同流合污,甚至因此“如鱼得水”而沾沾自喜。

殊不知思想底线一旦放松,腐化堕落的黑手便会紧紧地扼住咽喉。一旦开始收受礼金,贪腐的欲望就会像挣脱牢笼的野兽,吞噬这些党员干部仅剩的党性人性。有的党员干部对于别人送的礼金不满足,甚至明示暗示,无所不用其极地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利用权力寻租,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把侵害国家人民的利益当做自己的“幸福”。这类党员干部,没有坚定的党性原则,做不到对党和人民忠诚,等来的只会是党纪法规的重拳惩治,失去人身自由,失去名誉,失去家人亲情,被世人唾弃。

党员干部要思虑长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有大局观念,常怀家国天下,坚定理想信念底线警钟长鸣,严守法纪法规雷池不越一步。面对蝇营狗苟、利益集团的围猎时,谁是大义,谁是小利,高下立见,党员干部便不会轻易被动摇,久而久之,不正之风便再无立足之地,党员干部便能风清气正、清清爽爽的干事创业了。(桃夭灼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