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人随子女迁户,“超大城市除外”应有弥补
2017-06-19 10:15:30 来源:汉网

6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民政部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重点列出20项实施任务,包括为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推进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老年教育资源向老年人公平有序开放,减免贫困老年人进入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学费等。意见指出, 对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政策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6月16日澎湃新闻网)

让老人随子女迁移户口,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体现城市管理的人性化,凸显了对老人的关爱,这是好事,但是,意见还指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需按政策落户外”,就让人感到有点异样了,难道为超大城市服务的子女的老人就不能享受子女亲情赡养吗?

的确,超大城市人口密集,是国家需要控制的城市,但是,这个控制应该通过纾解超大城市的功能,应该通过发展中小城市纾解,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中小城市的公共保障事业,科技创新企业,让更多的人能够选择中小城市就业创业。控制人口虽然是个办法,但是,应该控制的是年轻人,不应该控制老年人。原因有二,一是控制老年人迁户,影响青年人为超大城市做贡献的积极性,影响他们的道德养成;二是老年人也为超大城市做过间接贡献,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在基层岗位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人,为超大城市做过贡献的人,超大城市理应对他们感恩。因此,“超大城市除外”的政策,对于80岁以上老年人实在不公平。

退一步说,就算是超大城市真的解决不了80岁以上老年人的迁户问题,也应该出台相应的弥补政策,最少应该有三个弥补政策,一是建立青年人照顾父母的福利制度,就是对于需要照顾父母的青年人,应该实行车票报销制度,孝敬假制度,方便年轻人照顾老人,有时间照顾老人;二是建立老人补贴制度,就是超大城市应该对青年人80岁以上父母发放城市补贴,用金钱表示对老年人的尊重;三是建立老年人医疗保障制度,就是对于需要来超大城市看病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孩子的医疗保障。总之,不能让老年人来超大城市居住,但是,福利应该保障。

说实在的,80岁老人随子女迁户,超大城市不应该除外,而且,这个“除外”也控制不了有钱人,因为他们不需要享受户口福利,只能控制没钱人的穷人,这是制度的不公平。谁没有父母,孝敬父母是天职,不能因为城市超大就不担当。但是,根据我国现实,确实有实际问题,那么,超大城市就应该制定超级福利制度,把超级福利送到不能迁户的老人身边,这是对在超大城市做贡献的年轻人的呵护,也是对老人的尊重,是对《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的完善。(殷建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